03MAY2024
蜂首游记
西马三城,饮食、祈祷和漫步(怡保 | 马六甲 | 吉隆坡5日游)
2024-04-16发布 59553浏览
茱妮JulieLv45

• 出发时间 2023-06-16

序 | 跟着大马朋友出发~

关于 马来西亚 美食,梁文道曾打趣道:“难以下咽的食物在这片土地上似乎是种必须去刻意寻找才找得到的东西。”或许会有人对此表示异议,毕竟众口难调。但美食,确实是我此行的初衷。我的 马来西亚 好友十三姨每一次回家探亲都会与我分享她又发现了哪些新的饮食店,很难不让人心动。

十三姨又说,就像 中国 各地饮食有自己的地域特色, 马来西亚 也是如此。哪里的娘惹菜更胜一筹,哪里的原料风味更绝,哪里的叻沙独树一帜……大马人对美食的狂热并不亚于 中国 人。

乘着十三姨再次回家探亲的机会,我便顺理成章地跟着她一起去大马逛吃。从卧虎藏龙的大排档,到各民族的特色饮食,再到食物背后所隐含的原乡传承与在地融合的关联, 马来西亚 的美食之旅似乎不能简单粗暴地用“好吃”或“不好吃”概括。

它与我们所走过的城市息息相关,亦反映了这座城市的历史与构成。这就是 马来西亚 美食家林金城的形容:“食物,流动的古迹。”

于是在饭饱之余的一次次城市漫步中,我也看到了与饮食文化相辅相成的街道、建筑、遗迹、人文…

现在想来,大马之行犹如我在 怡保 吃到的手磨豆花,初见并不惊艳,实则后劲十足。

P.S. 很幸运这次大部分行程有十三姨和她朋友Kenneth带领,在 吉隆坡 独行的两天,他们也给我提供了不少好建议,本攻略强迫症患者终于可以做一次“甩手掌柜”啦~

视频小白剪了个30秒vlog,大家随意看看~

——行前准备——

🌏 东马 or 西马?

马来西亚 分为东马和西马,中间隔了南 中国 海,西马与 泰国新加坡 接壤,东 马南 部则毗邻 印度尼西亚 ,还有 文莱 位于 砂拉越沙巴 之间。

主要人口和经济发展地区集中在西马,如果你对城市旅行观光更感兴趣,那就选择飞往西马,一般是降落在首都 吉隆坡 ,现在 上海槟城 也有直飞了。如果喜欢土著文化、自然风光,那东马就是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