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西风大散关——跟着国道看中国之褒斜道、陈仓道、米仓道
2024-04-17发布 196浏览
女人如烟Lv14

宝鸡 古称雍城、陈仓,是周朝和秦的发祥地,号称青铜之都, 中国 历史上第一个“ 中国 ”的青铜铭文何尊就发现于这里,至今仍是 宝鸡 市青铜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清明假期终于踏上了到 宝鸡 的旅程,从 成都 出发走高速一路翻山越岭到 宝鸡 ,时间有限,法门寺这些都无法游玩,看了 宝鸡 青铜博物馆再到一直都想去的大散关体会陆游笔下的“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大散关为周朝散国关隘,故称散关。大散关位于古陈仓道,刘邦“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从这里经过。三国时期,曹操西征张鲁亦是经过此地,诸葛亮出散关围陈仓也曾经经过这里。散关扼南北交通咽喉,自古为“川陕咽喉”,兵家必争之地,曾发生战役70余次。  现代宝成铁路、宝成公路从散关的脚下穿过  ,悠悠散关穿越了五千年的时空。

我这个人可能最喜欢的就是沿着国道去旅行,沿途总是会有意想不到的风景。108国道是一条很有意思的国道,沿途都是历史文化。108国道翻越秦岭段是沿着傥骆道从 周至佛坪汉中 ,也是翻越秦岭的古道里面最难走的一段,但是我更想走的是褒斜道和陈仓道。
       褒斜道南起 汉中 市褒谷口,北至 宝鸡 眉县 斜谷口,眼褒斜二水行走,贯穿褒斜二谷,是古代巴蜀通秦川的主干道路。国道G244沿着褒斜道从 太白县 翻越秦岭至 汉中 ,从 汉中 穿城而过,从 南郑 沿着米仓道翻越米 仓山巴中 。烽火戏诸侯的女主角褒姒的故乡褒国是褒斜道的南端起点,战国时期张仪、司马错伐蜀走的是褒斜道至 汉中 ,秦末楚汉相争时刘邦封汉王烧了的栈道是褒斜道,萧何月下追韩信的故事也是发生在褒斜道。褒斜道沿途有著名的 汉中 栈道, 汉中 通往关中的古道有褒斜道、陈仓道、傥骆道、子午道四条,但与其他三道比较,褒斜道全程较短、较捷近,时四条道路中开辟时间早、使用时间长的重要驿道,古代只有褒斜道废阻时才用其他道路。
        清明前后是秦岭风光最美的时节,山里桃花、梨花、杏花次第开放,“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沿途都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