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清明节自驾之旅 义县万佛堂石窟
2024-04-20发布 156浏览
害人精Lv42

• 出发时间 2024-04-04

2024年4月4日15:30我们离开奉国寺,准备前往万佛堂石窟,和门口售票的工作人员闲聊几句得知,万佛堂离县城还有10几公里,那里基本都是16:00关门了,你们可要做好准备,万一不行就只能明天了,这还得了?我们500多公里来的,时间耽误不起呀,赶紧出发……

大约16:00我们准时到达了万佛堂石窟,沿途村庄马路两侧停满了车,正在陆续的往外开,我一边停车一边让李小煜同学火速冲到售票处,此时正是售票处即将关闭的时候,眼看还有10位游客也在焦急地问询,售票的工作人员网开一面,匆匆付款后我们紧急从出口进入了景区内部……

万佛堂石窟,以前也叫做成也大凌河石窟,整个石窟雕凿于大凌河的 西安 之侧,但是低层的佛像石窟洞,因为千百年以来大凌河涨水损失殆尽;较高位置的,也因自然风化与年久失修多有损毁。曾经的“万佛”已不复存在,所存者不足十之一二。
        万佛堂石窟开凿于北魏 太和 年间,与同时期的 大同 云冈石窟、 洛阳 龙门 石窟并称为北魏最著名的三大石窟。虽然在体量上,万佛堂石窟无法与云冈、 龙门 这样的大型石窟相提并论,但万佛堂石窟的意义在于:它不仅是北魏宫廷秘史的见证者,也为辽王朝佛教信仰埋下了一枚坚实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