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之春,走进广西十万大山的西部腹地游记(二)
2024-04-20发布 300浏览
南陽無語先生Lv6

第二日,河池风山县(三门海)

从 崇左 市到 河池 市的风山县,有近300公里的路程。好在现在都是高速公路,虽三个半小时的路程,但也不觉得太辛苦。
一路上,大多数的人要么睡觉、要么闭目养神,要么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天,我呢,也没闲着,一直在欣赏着窗外的风景。相信一句名言:真正的好风景,其实是在路上。对于喀斯特地貌,从来没有这么近距离地观察过,这么好的机会,岂能错过?我看山,拍山,走一路拍一路,让我成了大巴车最忙碌的人。
我们走的是 广西 的西线。 崇左 市在 广西 的西南,然后一路北上到 广西 西北河池 市风山、 南丹 一带,基本属于 广西 十万大山的腹地。我发现,虽然这里都属喀斯特地貌,但 崇左 的大山与 河池百色 一带的大山,还是有所不同的。 崇左 的山,大都清瘦、秀美、突兀,山与山这间也不怎么相联,有平地拨起的感觉,而且植被也保护得好,没有被随意地开采,但进入 百色河池 的界地,就发现,这儿都是山连山,山体有一种粗壮、雄浑之势。
   据说, 百色河池 也是刚刚脱贫的地级市,但这儿的高速公路明显多于 崇左 ,而且,我们所经过的山体,不少都有开采的痕迹。这儿的空气似乎就没有 崇左 的好。这就要说到一个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问题,大多数环境保护好的地方,可能经济就要受到制约,而经济上去的地方,似乎都要以损害生态环境为代价。
   虽说大巴车是高速前行,我则以以连拍、抓拍的模式来拍摄窗外风景。毕竟,这是我第一次走进 广西 ,以亲眼目睹着十万大山的奇特风貌,我突然感受到,这 广西 的大山既不同于同纬度的 广东 丘陵式的群山,也不同于北方那种虽雄浑却又植被干枯的大山。

崇左河池 的沿途風景(在大巴車上拍攝的)

临近中午,我们风尘仆仆来到 河池 市风山县的 三门 海!旅行攻略上说, 三门 海是“山里有海,海上有门”,是“世界第七大奇迹之一”。深山腹地里能被称之为海的地方,在我的想像里,感觉一定有面积很大很大的水面。
其实不然,这个所谓的“ 三门 海”,严格意义上说,就是有几个类似天坑似的溶洞串连起来的地下河而已。我们坐着十人一组的小船依次进入溶洞。溶洞是喀斯特地貌最显著的特征之一,这些溶洞都是经过几千万,甚至上亿年的山体挤压、裂变以及雨水的渗透、侵蚀形成的,洞顶都是些不规则的钟乳状的岩石,形形色色,千奇百怪,导游说,别看这些小小钟乳,都可是上千万的年龄。
经过第一个狭隘的溶洞水道后,便来到一个相对开阔的如同塌陷式天窗的地方。然后,沿着地下河,再进洞,再出洞,当时正值14时左右,天公作美,艳 阳高 照,在阳光的照耀下,我们在一明一暗的溶洞和天窗里交替穿梭,最奇妙的景色出现了,就是这清辙见底的水面,让我们惊诧不已。
见过很多的湖、水,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见过这么干净的水质。颜色随着光线衍射的作用,时而碧绿如玉,时而湛蓝如海,特别是在第三个溶洞的洞口,因为溶洞岩石曲折低缓,那水面,在外面阳光的折射下,就像是一面五光十色、晶莹剔透的镜面,又像一个情窦初开的少女,让人看得如醉如痴,我突然想起了朱自清笔下的《绿》:“她滑滑地明亮着,像涂了“明油”一般,有鸡蛋清那样软,那样嫩,令人想着所曾触过的最嫩的皮肤”。咱不是作家,也写不出优美的散文,但此时此刻此景,真的让我的心速加快,无法呼吸,这简单是太美了,美得让我无法端住手中的手机,无法把这最摄入心魄的美,定格于我的镜头里。
小船在第三个天窗处就开始折返。这个行程实在太短,我们真的还没有看够,无奈来观赏的游人太多,狭窄的溶洞水道,如果稍稍有所停留,就会让后面的游船拥堵。我还开玩笑地对船上的女导游说,看来你们这儿,得设个红绿灯,得有水上交通警察,我这话说得女导游抿嘴直笑。
回来的路上,大家都在议论, 三门 海的溶洞和地下河,是这辈子见过的最好的一个,我也有同感。在这深山老林里,在大山腹地的溶洞里,能有这么干净清澈的水质,实在罕见,这就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上天赐予我们人类最珍贵的宝藏。
 离开 三门 海,在赶往下一站的大巴车上,我用手机记录着自己当下的感受,当即就把这个 三门 海定位为此行的“第一奇”。我把手机里拍到的 三门 海的山、洞、水、天以及游船、游人构成的绝美照片一一调出来,再一遍又一遍地慢慢欣赏,如同鉴赏价值 连城 的翡翠明珠,久久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