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车高邮行(一)初识小城
2024-04-21发布 1100浏览
静静的鱼Lv15

• 出发时间 2024-04-02

从 高邮 回来已经有些时日,但一直未曾下笔。不是我拖拉,只是每次坐到电脑桌前打开公众号准备写作时,仿佛有个声音一直在我耳旁响起:你该用怎样的方式来描述你所敬仰的汪曾祺老先生的故乡?曾经有朋友夸赞我去年这个时节撰写的《又到一年品茗时》,有那么一点点汪老先生的笔调,平实而娓娓道来。当即诚惶诚恐,战战兢兢。不过拿来主义的“活学活用”我倒是会的,曾经在《昙花趣》中引用过汪老先生对昙花喜爱的那段白描文字。不敢下笔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想重读一些汪老的作品后,感觉自己才有资格与底气书写这篇。于是近些时日只要有空就会捧起新近收入书柜、那套入选汪曾祺纪念馆推荐书系的《典藏汪曾祺》系列作品。作品共六部。虽然其中大部分以往曾经读过,但再读时,心境与年纪已经有所不同。读着读着,我的思绪重新回到了 高邮 之行的那几日。

进入小城高邮

因为敬重,一直心心念念想去参观汪曾祺纪念馆。4月2日下午在 常州 办完事后,终于成行,独自驾车一路向北前往 高邮 。之所以选择这个时节,自然是还惦记着湖上花海。高速公路一路风雨飘摇,雨大的时候前窗玻璃水花飞溅,雨刮器刮个不停。间或视线不那么模糊时,不经意向两侧田野望去,星星点点的都是黄灿灿的油菜花。这时我的心也随着她们飞向 高邮 。临近进城时,天公作美,雨终于停下。

入住汪家客栈

傍晚时分下榻汪家客栈。走进房间,装修与设施都有些老旧,但电视机柜上几本汪老的书籍、墙上汪老的字画以及茶水柜上汪老文字摘要均透出十足的文化气息,这些都是我喜欢的style。此刻我想,也许老旧的陈设才与之搭调。尤其喜欢那句:“安静地慢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