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 下 寺
2024-04-26发布 75浏览
阿伟Lv24

• 出发时间 2024-03-26

蓝天白云飘逸,阳光随意挥洒,山峦逶迤,苍翠叠嶂,  水漫堤倾泻,白鳞闪闪,波光灿灿,舜水河如一条绿色绸带经 蓝山县 一路向 北流 向湘江。河床 广水 清浅,伫足往下看,不时有小鱼在水草里游弋觅食,浑然不知两岸坐着许多“姜太公”。的确,此时此地这里非常适合垂钓。劳累之余下班后,一人或邀一、二个鱼友戴着遮阳帽握着鱼竿,提着鱼桶结伴而来,撑开遮阳伞,掰开折叠凳坐下,串上饵料,放开长线往江中一抛,静待鱼儿上钩,身边的琐事烦恼便随着江面涟漪慢慢散开了……不知道舜帝南巡到这里时心是否也会为之一动?
         走在健康步道我忍不住又隔岸相望回龙山,看被香樟翠柏苍松紫樱簇拥在山上的那座青砖古塔——传芳塔。我记得走近它脚下时它基石裸露,塔身倾斜,塔上留着许多枯草在空中摇拽,说它有400多年的历史我是一点也不怀疑。我惊诧这座只有7层40米高的孤塔远看仍耸入云端。更令我称奇的是,耳畔隐隐约约还能听到由远及近从 塔下 幽林密叶中飘过舜水河传来的阵阵禅音,飘渺,悠长,闻者心若止水。走进去你会发现原来 塔下 有大雄宝殿,殿里木鱼声声,僧人领唱,众善男信女合唱,满脸虔诚,心无旁骛,殿前自顾清烟袅袅。我肃然漫步寺院,左仰观音阁,右瞻传经堂。足登“观澜亭”,这里可侧听松涛细语,可一览舜水源远流长,可缅怀解放这片热土长眠在 塔下 寺的忠魂英烈。
         寻山门去,前门写着“ 塔下 寺”,后门写着“迴龙寺”。立门口旁《文明是最美的风景》栏下介绍的很清楚:“ 塔下 寺,原名迴龙寺,因传芳塔建于寺中,所以人们习惯称之为 塔下 寺。 塔下 寺,是 湖南 省内塔寺并存的孤例。 塔下 寺位于 湖南永州蓝山县 城东的迴龙山上,地处楚尾粤头,交通便利,有二广、夏蓉高速在此交汇,距 广州 只有320公里。 塔下 寺是始建唐朝天宝年间的千年古刹。具有浓厚的舜 德文 化,深远的禅宗思想,是 蓝山县 人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