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之东南,多彩元阳!(公共交通,畅行云南之元阳篇)
2024-04-27发布 1499浏览
mylwjLv27

• 出发时间 2024-03-07

一、元阳梯田情况简介

元阳 梯田是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的梯田农耕文明奇观, 元阳 哈尼族开垦的梯田随山势地形变化,坡缓地大则开垦 大田 ,坡陡地小则开垦小田,甚至沟边坎下石隙也开田,因而梯田大者有数亩,小者仅有簸箕大,往往一坡就有成千上万亩。  元阳 梯田是哈尼族人1300多年来生生不息地“雕刻”的山水田园风光画,2013年(癸巳年)6月22日在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 红河 哈尼梯田被 成功 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 中国 第45处世界遗产。 元阳 梯田的美景在爱春公路上就能欣赏到,顺着光线往下看梯田,只要天空是蓝色的,梯田竟然也会变成宝石蓝色,梯田和天空相互呼应,加上云海缠绵的陪伴,让人叹为观止。

参考上图, 元阳 梯田共有四大景区,即菁口景区(民俗村)、坝达景区(观景台,看日落)、多依树景区(观景台,看日出)、老虎嘴景区(观景台,看日落)。以上四大景区为收费景区,通票70元(72小时内有效)和125元(一周内有效)。70元的适合普通游客,125元的适合摄影爱好者。
四大景区相隔较远,景区之间的距离几公里到十余公里之间,景区内无景交车,非自驾者游览 元阳 梯田的最佳方式是包车或拼车,包车非节假日情况下一天400元,半天200元。如果一个人出行拼不上车也不要紧张,整个景区内有许多当地车可以到各个景区,车型多为五菱、昌河之类的面包或商用车,看见这类车直接在路边招手拦截就可以了,价格视路途远近大多为5-20元之间。
除了四大景区收取门票外,爱春蓝梯田由当地村民收取费用每人5元,阿者科村由当地村民收取费用每人30元。
元阳 梯田景区的四大收费景区之外散布着一些免费观景台,主要有菁口观景台、全福庄观景台、 麻栗坡 茶厂观景台、老鹰嘴观景台、大瓦遮观景台、黄草岭观景台等,这些观景台各具特色,景色也不错。

元阳 梯田门票及门票优惠政策见上图

二、从建水汽车站到元阳多依树村

今天从 建水 乘车去 元阳 的多依树村,游览赫赫有名的 元阳 梯田
从  建水  到  元阳  梯田的多依树村没有直达的班车。从  建水  到多依树乘班车有二种方法。
第一种方法是从  建水  乘班车去  元阳  的  新街镇  (  元阳  县老县城),到达  新街镇  后直接拼车去多依树村。 建水  汽车站每天仅有一班11:34直达  新街镇  汽车站的班车,票价38元。行前查询至 新街镇 的班车时间为10:30,并注明是过路车。
第二种方法是从  建水  乘班车去  元阳  的南沙镇(  元阳  县  新县  城),  建水  到南沙镇的班车较多基本半小时一趟,流水发车,票价31元,最早一班6:50。到达南沙汽车站后,从南沙镇乘车直接去多依树或先拼车去  新街镇  ,从  新街镇  再拼车去多依树。
昨天在 建水 汽车站售票员告知, 建水新街镇 每天11:34发车的班车取消了,携程上10:30发车到 新街镇 的车是过路车,实际上并不到 新街镇 ,乘客必须在高速出口下车,然后自行前往 新街镇 ,路程较远,极不方便。
原计划乘11:34的班车去  新街镇  ,当天到达多依树时已近傍晚,第二天在  元阳  梯田玩一天,第三天早上离开多依树。现决定修改行程,明天乘最早一班汽车去南沙镇,从南沙镇直达多依树应该中午前后,一个下午的时间可看看蘑菇房,傍晚去坝达看看日落,第二天早上在多依树看了日出就可以直接离开  元阳  了,比原来的计划缩短一天行程。

今天(3月7日)一大早,来到 建水 汽车站,准备乘第一班7:30发车的 建水 到南沙镇汽车站的班车去南沙镇,然后从南沙镇拼车去多依树村。
建水 到南沙镇班车的票价31元,原定7:30发车的班车,7:45才驶出车站。一路上山路崎岖,两个多小时到南沙汽车站。出站后有人招揽去阿依树每人40元,去 新街镇 每人20元。我先到售票处确定次日去 红河 县汽车站的班次,然后出站,有人招揽游客去阿依树,第一个开价40元。
弟二个要价30元,成交。10:55出发,当中车子出了点小麻烦耽误几十分钟12:55到多依树。入住位于普高老寨的K2青年旅社,标间100元,虽说不大该有的都有。
K2的老板建议我不必非去阿者科看蘑菇房,去下边的普高老寨也能看,建议我看完普高老寨直接去多依树观景台看梯田,因为根据他的经验,这几天早晨都有大雾,明天早晨很可能还有大雾,多依树大概率无法看日出。多依树观景台看完,可到麻栗寨茶场观景台及全福庄观景台看看,然后去坝达景区去看日落。明天早晨如果没雾,就到多依树观景台看看日出,如果有雾,就直接离开。老板说如果不是专门来摄影的,去这些地方就足够了,无需在这多呆时间。老板建议正合我意。
听人劝,吃饱饭,下午的行程就按老板说的进行吧。

三、哈尼小村普高老寨

从K2出来往下边的路走,就到了普高老寨。
普高老寨属 新街镇 多依树村委会,位于多依树梯田景区,有145户、693人,海拔1864米,年平均气温14℃,是一个典型的哈尼族集居村。据说普氏家族先祖(宗瓦寨先祖)迁徙至这一带见此地山清水秀、林木繁茂,便定居于此,故得名普高老寨。云雾天气多的季节,普高老寨就像人间登上天堂的天梯的一个驿站,如梦如幻,变幻无穷,似神 仙居 住的世外 桃源 ,置身其中,令人魂牵梦萦、留恋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