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山——少室山(少林寺+三皇寨)游记
2024-05-03发布 1945浏览
唯。Lv8

• 出发时间 2024-05-02

玩累了在酒店休息,想着要不写篇游记吧。
本文力从实用角度出发,通过交通、住宿与景区游历叙述,希望能够帮助到有缘人。

前言

在正式行文前,需先明确嵩山风景区的范畴与具体区分。
嵩山风景区包含以下三个部分:
1.少林寺景区:含少林寺、三皇寨(门票80);
2.嵩阳景区:含嵩阳书院、中岳顶峰峻极峰;
3.中岳景区:卢崖瀑布、中岳庙。
本人此次游览的为少林寺景区,此次游记/攻略仅涉少林寺景区,待后续有机缘游览后再行更新。
好了,开始吧。

关于交通与住宿

1.高铁到达 郑州 东站,转地铁+步行合计约35分钟到达 郑州 长途汽车中心站,乘坐大巴前往 登封 客运总站。
(PS:前往 登封 客运总站的大巴,最晚18:00,每个小时发车,只要有车就可以上,不用看车次;前往少林寺的大巴,我隐约听到售票员听到的是16:30,因为我去的时候接近五点钟,所以只能坐大巴去 登封 客运总站)

2. 郑州 长途汽车中心站到 登封 客运总站,距离约80公里,但因本趟司机师傅开车极慢(没有塞车,高速甚至挺畅通),用时45分钟 上高 速,高速上车速甚至低至37公里/小时,长时间保持50公里/小时的车速,偶尔超过70公里/小时,足足两个小时方到达 登封 客运总站。

3. 登封 客运总站距离少林寺景区约15公里,鉴于这里的交通情况,可选择旅游大巴与滴滴/出租车,旅游大巴没了解过,滴滴约30元。
需注意,假期期间(包括但不限于五一、端午、国庆节等),交警会在距离少林寺景区约10公里处的各个路口进行封路,只允许15座以上中巴或大巴进入。本次本人差点进不去,还好某个路口的交警突然发善心让我们进去了。
那如果你已经打车了,那司机师傅会将你送到“新停车场”(司机的说法),那里统一安排大巴送游客进少林寺景区。

4.说了上面这么多,那为什么要先进入少林寺景区呢?因为少林寺和三皇寨景区,绝大多数的酒店/旅馆,都在少林寺这边,三皇寨几乎没有酒店/旅馆。
而且,景区内的酒店/旅馆,一句话:一言难尽!四星级酒店的价格,88元招待所的标准!还不一定配吹风机(反正我定的那家没有 订的时候写着是有的 )!
但优点是走两三百米就到少林寺售票厅了。

5.那可以住县城(也就是 登封 客运总站这边)这边的酒店,第二天一大早再过去吗?
可以。但首先要确保第二天够早(七点前),在交警上班前进去;或者早点通过大巴进入少林寺景区。
当然,很重要的一点: 第二天一大早去的,可以直奔三皇寨!!! 鉴于三皇寨那边要啥啥没有,绝大多数人都是从三皇寨那边作为起点,少林寺作为终点,出来就有很多车去往各地。

关于景点游记

反正:本人与绝大多人相反,我从少林寺穿到三皇寨景区的
毕竟住在少林寺景区门口外两三百米,一大早七点半不到就出发,看到这个合影大石头。

拍成这样真不怪我,左边有人右边也有人
往左手边走,看到这个牌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