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篇
2024-05-04发布 153浏览
環遊世界雜記Lv20

April 18-22  2024

大足 石刻是到了重慶才知道的景區.  大足 石刻是梁思成在1940年不顧戰火, 於重慶森林中探尋考察並在美國發表後, 才正式躍上國際學術界的中國古建築. 1999年,  大足 石刻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加上所謂的"北 敦煌 , 南 大足 ", 將 大足敦煌 並列, 在重慶的我怎能錯過呢!.

離開重慶市區, 訂了車去在市區西南的 大足 . 因 大足 高鐵站距離寶頂山石刻還有50公里, 於是訂了客運車直接去 大足 市區.

原來 大足 石刻指的是一群分散在 大足 區的石刻群, 整個石刻群有近兩百個洞穴, 稍微有點規模的有70餘座. 其中以寶頂山, 北山, 南山, 石篆山, 石門山五處最集中也比較有看頭. 寶頂山位於 大足 市北15公里,造像由宋朝蜀中名僧趙智鳳於1179年開鑿, 歷時70年.  大足 老城區由北山, 南山環繞, 北山石刻最初開鑿於晚唐(892年), 至南宋(1146年)完成, 歷時250多年.南山石刻則大多開鑿於南宋(1131-1162年), 是道教神系石刻. 這些石刻的藝術水平高超, 題材與想像力豐富, 從世俗到宗教, 反映兩宋時期人們的日常生活情形, 也充分的證明了這時期儒, 釋, 道三教思想和諧相處的局面.

寶頂山上的石刻除了佛像之外, 很完整的紀錄了宋代人們的生活, 真的是個展現兩宋時期立體的清明上河圖. 其中第20號, 地獄變相中, 養雞女掀開竹簍, 小雞爭先恐後搶食蚯蚓, 看著養雞女的微笑, 很容易就穿越到宋時巴蜀地的生活情景, 村裡的酒肆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酒徒, 賣酒女及煙火味十足的市井小民. 30號是10組牧牛圖, 高度寫實的展現當時宋人的生活, 詮釋佛家禪宗對人生修行證悟過程的描述, 把心魔比喻成牛, 牧牛人比喻為佛學. 而牧牛的過程就是修行者調息心, 悟道的過程. 從這些石刻中, 不難看出兩宋時, 婦女的社會地位提高很多, 各行各業都有婦女的實際參與. 從第15號父母恩重經變相中, 更清楚的看到兩宋時期婦女的衣著, 活潑自由而開放.

從北山的石刻泗洲大聖龛和南山三清洞裡的高背椅可以看出當時家具的演變, 已由漢代席地跪坐漸漸演變為垂足而坐了.  大足 石刻中的坐像, 也給予研究宋代家具的學者們確立宋代是垂足而坐定型的時代的明證.  大足 石刻雖然主體是禪述佛教, 道教, 卻高度的濃縮了宋代生活的場景, 是很值得一遊的景點.

寶頂山遊客中心頗具規模, 有介紹石刻的2D及3D電影院. 當我找好最好的位置, 準備要觀看電影時, 旁邊來了一家人, 一個年輕人帶著四個老人, 這年輕人姓楊, 我姑且稱其為小楊. 小楊帶著他的父母及岳父母同遊, 正好坐在我左邊. 我們稍微聊了一下, 就發現遇到知己了, 他問我找了解說員沒, 要跟他們一起嗎? 於是我們就同遊寶頂. 因為他的行程訂得很緊湊, 聽完寶頂山的石刻, 我們就分道揚鑣, 但留了微信. 後來才知道他是個旅遊精, 很幸運在接下來的行程中一直有他帶著.

另恰巧 大足 區舉辦了一場半馬與親子路跑, 我也去湊了個熱鬧.

寶頂渡槽, 古水利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