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邯郸安阳游
帮子Lv16

• 出发时间 2024-05-02
  • 人物 带孩子

临时决定五一出游,有几个备选, 福州天水 ,和 河北 周边,由于南方一直下雨, 天水 麻辣烫最近太火爆,于是就看了 河北 邯郸 ,响堂山石窟,这地方看了快一年了,由于交通不便,所以也一直没去,这次决定五一去一趟。五天假,当天来回 邯郸 感觉总得有点儿意犹未尽,于是又看了离它非常近得 安阳 ,恰好也有票,于是决定 邯郸 安阳 两日游。
最终确定二号一早出发去 邯郸 ,直接游览响堂山,晚 上高 铁十几分钟到 安阳 ,三号去殷墟,本计划三号当天回 北京 ,三号一早发现有四号早上得票了,于是改签了四号早上,可以三号晚上再逛逛 安阳
响堂山石窟看了好久,交通不方便,租车也看了,懒得自己开,打车又怕不好叫到返程,搜了好多平台,也没啥租车包车的,离出发还有两天,偶然搜小红薯,看到了包车信息,抱着试一试得心态,加了电话,联系的非常顺利,出租车包车,比自己打车合适,全天十小时,还帮忙规划路线,非常可以,先付1/3订金,剩下结束付款即可。幸好找到了包车,我们的行程也非常顺利。
下了车我们找到了师傅,就出发去了南响堂,因为直通车都先去北响堂,北响堂名气也更大,北响堂坐东朝西,下午阳光更好。
高铁站到 峰峰矿区 的响堂山基本要一小时,到南响堂的时候,人也不多,山也不高,一共七个窟,讲解都在路上,没有约到,于是我们就自己边看资料,边蹭着周围的讲解听一听。虽然规模不大,也是大臣为了献媚开凿得,但真的非常精美,可惜的是大部分雕像都被偷走了,没有头,但是不影响整体的精美,还有很多保存下来的颜色,尤其石雕得斗拱,地上的莲花雕刻,门口各种风格的造型,碑文,以及精美的藻井。第七窟的藻井,有四组共八个飞天,飞天中间是菩提生长开花到结果,四个阶段,前三组都是飞天伎乐,箜篌琵琶笙等等,颜色也很精美,非常值得看。整体参观南响堂大概一个多小时。
结束南响堂已经十一点多,到了附近小店吃饭,随便进了一家有面饭炒菜的,看着装好盘的菜点,菜量饭量巨大,两大一小,俩菜吃不完,两碗饭也没吃完,一共50块,相当实惠。
饭后继续前往北响堂,路上看了一组 磁县 的浮雕,也很有特色。
北响堂明显人多,之前看介绍说观光车非常不值,于是没买票。北响堂每个点儿都要检票,有点儿奇怪。娃在数字馆里做拓印,老人先爬山,期间娃还丢了手表,好在找了回来,虽然有些小波折。我们和老人出发相隔半小时左右,老人慢慢走了一小时,我和娃一路没停,快速上山,大概二十分钟,正好在石窟口碰到了,看了票进入。一样混乱的没有找到讲解,根据之前搜的介绍和旁边解说蹭听。最震撼的莫过于大佛洞,太精美了,阳光洒进来,金光普照的感觉。石窟洞不大,基本每个石窟都不大,所以排队,但时间可以接受,五到十分钟左右吧,精美程度值得排队,整体人流量和环球欢乐谷比较起来,那还是少多了…排队时间也短多了。
石窟基本都是北齐时期的,隋唐也有跟进的开凿,虽然窟都很少,但确实不枉来看,北响堂也是皇家开凿的石窟。大窟基本都是中央塔柱的 可以绕着走的,这边地质情况,气候也不错,所以其实自然损毁不算严重,就是被偷盗的太过严重,基本都没有了佛头,也有很多因为保护不到位,被摸出了包浆,但这也还是可以近距离观看的精美石窟,值得一来。看完这个,也带着娃一起又顺了一遍非常混乱的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的发展线。
结束了北响堂,我们回到了市里,先看了学步桥,然后去了丛台公园,之后七点到了东站,准备乘高铁去 安阳
邯郸安阳 很近,17分钟高铁,虽然票没在一起,但车上没啥人,可以随便坐,反正也很快就到了。 安阳 高铁站门口在修建中,出站右转。地面打车,到了 安阳 老火车站附近的酒店,出行方便。入住就和娃去北大街走了一趟吃吃喝喝。
第二天早起,酒店附近的小店吃了扁菜粉,饼,胡辣汤,包子,粥的,然后打车去了殷墟,可能三号那天是人最多的一天,排队快四十分钟才进去,还碰到一个特别习惯插队的带男孩的男家长,真心服了,排队进馆,四队平行大家顺序走,眼看着就要往前插队,被我说回去了,排人工讲解又来插队,明明一队,平行站的也是一家的,结果硬往前走到我们前面,还问我,谁说只有一队的,没人说一队我为什么要遵守秩序,艾玛我真心震惊了,于是我去问了维持引导的志愿者,终于堵上了他的嘴让他退回去了,后面交押金,依旧不放弃,就要往前抢,最终还是慢的不行,也被其他观众吐槽了行为。
殷墟博物馆新馆三层,跟着解说看了接近一个半小时,了解了商的历史,迁移,甲骨文的发现,占卜的过程,各种文物的故事等等,娃回来也复盘了下这段历史,了解下妇好。但说实话呢,里面有些内容和 北京 考古博物馆差不多,且考古博物馆免费,讲解器免费…那天人太多,广播直说参观完尽快离场。后续我们又去了老馆的位置参观,看了妇好墓,灰坑等等。但放弃了去王陵。
下午回到火车站附近,因为临时改签,换了一个酒店,也很方便,安顿好后,就开始了citywalk,一路走到天宁寺看文峰塔,然后一路走,路过城隍庙,各种庙,寺,天主堂,然后走到了魁星阁,在附近小街里买了点儿蒸菜的拌菜,又走小街走回了县前街,路上卖烧饼的店也很不错,县前街吃了个凉菜,喝了个粉浆饭,继续走到鼓楼,穿过北大街夜市,吃吃喝喝,回酒店休息。
第二天一早点了外卖早餐,买了楼下的鸡蛋灌饼,写着非物质遗产,打车去了 安阳 站,候车时吃完早餐,刚好检票上车,两个小时多点,回到了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