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之行——德尔斐(1)
2024-05-08发布 115浏览
郑海滨Lv17

希腊 之行—— 德尔斐 (1)

在古代世界, 德尔斐 (Delphi)不仅是 希腊 的圣地,也被认为是全世界的中心“世界之脐”。走近 德尔斐 遗迹,马上就会明白,古人是怎样地相信神示的力量,即使至今,每一位游客来到这里,还会感到圣域的神秘气氛, 德尔斐 位于 雅典 西北 部直线距离大约170公里处,处于帕尔纳索斯山麓的怀抱中,周围是橄榄林,远处可望 科林 西亚湾,由于在阅读 希腊 古代史,人类文明发源以及 希腊 神话,经常提到这个地方,所以这次到 希腊 来的一个目的就是拜访 德尔斐 ,它现在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它的历史地位有点像 以色列 的耶鲁沙冷,不是宗教中心,但是神祗的地方,因为这里会发布阿波罗的神示。神示就是神灵的“忠告”,个人仍至国家的领导者会根据神示来决定国家大事。
早上我们坐出租车前往长途汽车里奥西翁(Liossion)总站,这里的长途车前往 希腊 中部,如 德尔斐 、迈泰奥拉、 沃洛斯 、拉米亚等方向。 雅典 还有另一个基菲索(Kifissou)汽车总站,这个主要前往 伯罗奔尼撒 半岛, 塞萨洛尼基 以及伊奥尼亚诸岛的方向,由于汽车总站距市内较远,坐地铁与公交会比较麻烦,冬天游客较少,我们到了汽车总站很快就买好前往 德尔斐 的车票,每天都有几班车,我们事先了解了出发时间,在 希腊 ,谷歌不太好用,这里有些运输公司没有与其合作,我们只能询问酒店服务人员,上他们当地的网站查询。
经过3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接近到达 德尔斐 ,但我们提前在它旁边的 阿拉霍瓦 村  (Arahova)下车,据介绍,这个村现在变成冬天的著名滑雪度假地,而 德尔斐 遗迹就在 德尔斐阿拉霍瓦 村的中间山坡上,我们选择住宿于此。
德尔斐 的历史起源也和其他地区一样,源自于神话和传说的世界。这里发掘工作是在1829年由 法国 考古学家开始进行的,其结果是证明了从迈锡尼时代(公元前12世纪)开始,这里就成为了祭祀的场所。公元前1000年左右,这里曾经是大地女神盖娅和她的女儿忒弥斯的祭祀地。此后,提洛岛诞生的宙斯之子阿波罗,在某一天来到 德尔斐 ,用箭射杀了巨蟒。并且代替巨蟒成为这里的神灵,借助女巫的身体降临人世,向人们传授神示,在鼎盛时期的公元6世纪左右,当时从 希腊 国内到远方的黑海沿岸和 西班牙 方向的殖民地,都有大量的巡礼者拜访这里,使这里收到很多的供奉品和祈愿费,所以名声远扬,不断繁荣。阿波罗的神示活动一直持续到381年,是拜占庭帝国的皇帝把 德尔斐 最终关起来。
到达 德尔斐 的第二天一早,便前往遗迹,人们基本上按照当时的参拜顺序与路线进行参观,从遗迹入口沿着弯曲的参拜道路向上,可以看到以险峻与美丽的山峰为背景的阿波罗神庙Temple of Apollon高高在上。在参拜道路的两侧是当时的众多国家作为神托献礼,修建的宝库和纪念碑等建筑。其中被 希腊 考古学会复原的深10米,宽6米的 雅典 人的宝库Athenian Trtasury,则是以近乎完整的姿态向游客展示。这看起来就像一座小型神庙,入口处有4根多利安式 石柱 ,南墙上刻有献辞,从献辞可以看出, 雅典 人为了感谢阿波罗在马拉松战役中的庇护,使他们可以战胜波斯军队,而修建了这座宝库。
雅典 人的宝库旁边是被称为布雷福特利翁(Bouleuterion)的会议室建筑遗迹,这是供祭奠的评审员们使用的地方,据说这里每4年也会举办 德尔斐 节,不仅有运动祭典,还有戏剧祭典,等一下我们可以看到体育场和古代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