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川鄂行(7)雨中三峡别样美
2024-05-10发布 182浏览
巴厘海风Lv38

• 出发时间 2024-04-22

2024年4月30日, 湖北长阳 清江画廊—— 宜昌 三峡 大坝旅游区,81公里。

记得大约在2000年,我随央媒代表团去 重庆 采访移民工程,曾去过小山峡和小小 三峡 ,有两个画面,印象极为深刻:

一是在建设之中的巫山 新县 城参观,看到陡峭山坡上一幢幢看起来就悬乎的新楼房,我们一行人皆大惊失色,甚至有人高喊,倒贴钱也不住。

二是在小小山峡狭窄河面的船上,仰望半山腰“175米”的醒目蓄水高度标记,我们难以想象,离我们大几十米的高山之处,就是以后 三峡 库区的最高蓄水水面。

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去过 三峡

长江,名气太大,不仅是 中国 地理的重要标志,也是 中国 民族的重要精神象征。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古代文人墨客感叹抒怀的长江 三峡 ,如今已成为百姓大众的热门旅游景点。

游完清江画廊,不用爬山走路还心旷神怡的感觉真好,于是我们又来到同样省力不废腿的5A景区 三峡 大坝。

早上在清江画廊节省出来的时间,让我们幸运地赶上了午后1点半的航班,继续乘船在雨中观赏美景。

宜昌三峡 大坝,可陆地观光,亦可水上观光。考虑到天气原因,我们选择了可近看江景且不费力的水上游。乘船游 三峡 也有两条线路,因大坝船闸升降线路繁忙,我们选择了逆流而上、经西陵峡再返回的线路。

登船后,我们按照游 新安 江百里画廊的经验,付钱上到视线开阔还有茶点伺候的游船顶层,无遮拦观景的感觉甚好。但回程中,我们还是被一阵紧过一阵的风雨逼回更暖和的底层,好在游客不多。

纵然满天的乌 云和 连绵不断的小雨江风,可磅礴大气的峡谷、江宽水阔的长江、高耸入云的山峰、横亘江面的大坝、江边耸立的新 秭归 城,还有汇聚山顶似万马奔腾的白云,还是给我们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以盈利为主的游船,并没有行驶至长江最精华地段,一个多小时溜达一圈便鸣笛靠岸,“高峡出 平湖 ,当惊世界殊”的绝美成色,自然要打些折扣。

还有一事必须要提醒有意去 三峡 的朋友,同时也是对有关部门的谴责。

三峡 大坝,要经过一段约30公里长的大坝专用路,快速行进的我们错过了第一个办理车辆通行证及门票船票的大坝服务中心(前面也有相同的办理关卡),正当我们减速遗憾之时,离服务中心不远的路边,有一位打着雨伞、身穿白衬衣,胸前挂着“工作证”的中年男人挥手让我们停车。

我们赶紧打灯靠边放下车窗,中年男人气定神闲地走过来,口气中充满“公家人”的傲慢。

他拿出一个POS机,告诉我们必须要补办车辆通行证、门票船票等手续,七算八算两人520元(而我们最终在售票处支付的总费用,除去退役军人免门票等优待数额外,两人才160元)。

就在七晕八素的我们正要支付的时候,不知从什么地方又冒出一个同样挂着“工作证”的姑娘。起初我们以为是要搭车的“公家人”,谁料那个男人说是导游,费用都包括在总费用中,大约人均75元。

到此,我们恍然 大悟 ,原来他俩是来找冤大头打秋风的“坏人”。

我们当即拒绝了支付,大义凛然地谴责他们,然后扬长而去。

后来,我们在专门补办车辆通行证和景区售票处反映这个情况,警察叔叔、售票阿姨、还有景区招徕生意的饭店老板,都说那些“坏人”是骗子,别理睬他们。

我们非常不理解的是,既然景区的执法部门和营销部门都知道他们是骗子,而且是光天化日猖獗作案的不法分子,那有关机构部门,为什么不治理不打击?

我们第一个反应是,这个蹊跷之中,必然有猫腻,而且与利益和分赃有关。

这件事情对我们的刺激很大,没想到光天化日胆大包天的诈骗分子如此猖獗,也没想到行走自驾江湖多年的老司机,居然差点上当受骗,惭愧之极。

江湖险恶、套路无穷,同志们,出门旅游,要提高警惕啊!

(至此,本次川鄂行的8篇游记完成,第8篇《2024川鄂行(8·结束篇)五一高速堵车亲历记》,已在5月3日发出,图的是五一期间给大伙提个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