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高铁游湘西:凤凰——德夯——芙蓉——张家界——长沙
2024-05-10发布 1891浏览
一日闲Lv10

• 出发时间 2023-09-08

一直想去 张家界 看看,在做攻略的时候,看到了张吉怀高铁的介绍,这条高铁全线路桥隧比高达91.3%,2021年12月建成通车,由北向南设8座车站: 张家界 西站—回龙西站(越行站)— 芙蓉镇 站— 古丈 西站— 吉首 东站— 凤凰古城 站— 麻阳 西站— 怀化 南站。这一看,简直是把我想去的地方都串联起来了,大 大方 便了我这种不会开车又喜欢自由行的人。于是,我就沿着这条高铁制定了此次行程。

行程安排

因为我出发坐高铁去 怀化 比较方便,因此整个线路的设计是沿着张吉怀高铁由南向北玩,如果是距离 湖南 较远乘飞机出行的朋友,可以坐飞机到 张家界 机场,由北向南玩;当然也可以先到 长沙 ,在 长沙 玩过之后再乘高铁到 张家界 或者 怀化
Day1周五(9月8日):上午坐高铁到 怀化 南同站换乘去 凤凰古城怀化 南— 凤凰古城 (37分钟),住 凤凰古城
Day2周六(9月9日):上午逛 凤凰古城 (南华山),下午坐高铁到 吉首 东站下(11分钟),打车前往德夯大峡谷入口,住德夯
Day3周日(9月10日):上午德夯大峡谷、矮寨大桥,下午坐高铁到 芙蓉镇 (28分钟),住 芙蓉镇
Day4周一(9月11日):上午去猛洞河漂流,下午坐高铁到 张家界 (24分钟),住森林公园门票口附近酒店
Day5周二(9月12日):金鞭溪→袁家界→ 杨家界,住天子山门票口附近酒店
Day6周三(9月13日):老屋场→大观台→天子山→  张家界 十里画廊,住天门山附近酒店
Day7周四(9月14日):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 晚上坐高铁到 长沙 (约2小时),住 长沙
Day8周五(9月15日):上午橘 子洲 头,下午 湖南 博物院, 住 长沙
Day9周六(9月16日):上午岳麓书院,下午从 长沙 黄花国际机场乘飞机返程

行前准备

1.关于行李。质量好点的雨衣(袖口可以收紧的最好),行程中要去猛洞河漂流, 张家界 下雨也可用,因此雨衣是是此行的必备物品,事实证明,非常有用。外套,9月天气开始转凉了, 张家界 和天门山山上还是很凉快的。其他就是正常外出旅游要携带的物品了。
2.关于景区。到 湘西 旅游强烈推荐购买“神秘 湘西 全域旅游卡”,关注微信公众号购买,还有其他很多年卡,大家可以根据需要购买。“神秘 湘西 全域旅游卡”包括了我此行在 湘西 的所有景点门票,而且我算了一下,如果要去德夯大峡谷,老年人享受门票半价的优惠都没有买年卡划算,因为景区内交通的费用年卡也是全包的。(不过有点可惜的是,2024年5月1日前购买年卡还包含了猛洞河漂流的门票,现在不包含了)
矮寨大桥出游前需提前1—3天在公众号上预约,岳麓山、橘 子洲湖南 博物院不要门票,但都需提前预约。我们出游的时间避开了暑假,相对好一些,如果旺季出游一定要提前了解景区的入园要求,能提前预约的就提前预约。

3.关于住宿。住宿写在这里,是因为这次出行改变了我过去住宿的喜好。以前我特别喜欢民宿,但这次我发现很多民宿在卫生等方面比不上一些大家比较熟悉的连锁品牌的酒店,价格反而更高。一般来说,民宿为了布置得有自己的特色,会增加很多装饰,但打扫卫生又做不到太细,所以会给人灰扑扑的感觉。而现在一些连锁品牌酒店的装修风格基本都偏简洁风,不留卫生死角,设施贴合游客需求,所以在不知道怎么选择的时候,还是选连锁品牌,反正标准就在那里,不会太差。而且不要太相信订房平台上的评价,订民宿一定要通过平台预定,别问我为什么这么说,说多了都是泪
4.关于吃。提前做好了心理准备, 湘西 的饮食很有地方特色,可能并不一定会吃得习惯,所以我们想着吃饱就行,不用特意去做美食攻略,享受美食就放在最后一战 长沙
5.其他。行程里面有 芙蓉镇 ,出发前,专门把这部同名老电影翻出来看了下,好电影真的是永不过时啊。

第一站——凤凰古城

第一天到达 凤凰古城 高铁站已经快下午3点了。从高铁站到古城基本有3种方式,一是打车和网约车,淡季的时候车会比较少,旺季呢又要排队;二是乘坐磁悬浮列车,从 凤凰古城 高铁站出发,大约30分钟内可到达 凤凰古城 ,包括揽胜站、迎宾站,以及终点站等待站,终点站距离景区较远。所以我选择了第3种方式,乘坐高铁专线接驳车,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都有,票价是7块钱。有两条线路,分别是1号线和2号线,1号线是到奇峰广场,2号线是到兰花里,这两条线路中途都是不停车的。一般来说,订好 凤凰古城 的住宿后,其工作人员都会提前和你联系,询问是自驾还是坐高铁到达,然后告诉你在哪里停车或者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在哪一站下,有的还会到你停车或者下车的地方来接你。
我们没有住在河边,选了一家民宿,在靠近雪桥的巷子里,离河边近,又相对安静。雪桥后面不远就是公路桥,去上面就可以打车,也挺方便的。我们提前和民宿老板联系后,乘坐1号线到奇峰广场,民宿工作人员在广场接我们。等我们放好行李,到前台拿了张景区地图,听民宿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游览路线,以及古城的一些需要收费的项目, 比如 游船、演出等。然后就出去先吃个早晚饭,看了大众点评,选了家古城里的餐厅,点了一个套餐,里面包含特色菜血粑鸭,嗯,就感觉一般,能下饱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