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跃天山,环游乌兹别克,寻找远去的丝路荣光
2024-05-12发布 12142浏览
六条壬晴Lv29

• 出发时间 2024-02-09

很多年前看过一本书,是关于世界遗产的,里面有一句话说“ 丝绸之路 上最精美的建筑,都留在这个国家了”,这个国家是 乌兹别克斯坦 ,从那之后我对这个 中亚 国家的印象就变了,它应该有一种凝厚之美,低调而内敛。原本在几年前就有意计划前往乌国环游一圈,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得不中断了这个计划。疫情之后的2023年,这个神秘的 中亚 斯坦国毫无征兆的免签了,于是在友好的政策之下,我只掏了一张机票钱,便飞越了巍峨苍茫的天山,来到了天山以西的阿姆河绿洲中,清脆的驼铃声不再,漫天黄沙的荒凉依旧。我从这里启程,一路往东,串联起乌国仅有的四处世界文化遗产,也是四座古老的城池,依次走进 希瓦 汗国、 布哈拉 汗国和帖木儿帝国,去感受那抹异域的斯坦风情,寻找那段远去的丝路荣光。

✍PART 1 我愿出袋黄金,但求看眼希瓦

💌初见中亚的第一个世界遗产💌

希瓦古城 点击查看大图

“我愿出袋黄金,但求看眼 希瓦 ”,这句古老的 中亚 谚语道出了 希瓦 的迷人之处,这个在沙漠绿洲中建立起来的城池是古代商队从 中亚 穿越到 伊朗 高原前的最后一个驿站。如今的 希瓦 包括了外围的 新城 和古老的内城,其中内城叫做 伊钦 · 卡拉 (Ichon Qala),也叫 伊钦 内城,它早在1990年就被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是 中亚 的第一个世界遗产。

乌兹别克斯坦 游玩,如果不想浪费太多的时间在路上,可以飞一段,从 塔什干 飞到最远的乌尔根齐,然后再从 希瓦 一路坐火车回到 塔什干 ,或者反着来,不过一路回 塔什干 的火车票比离开 塔什干 的火车票要好买得多。我在朝霞中登上 乌兹别克斯坦 航空的航班,起飞后便是一路荒凉,偶尔隐约可见一些遥远的雪山,一个小时后飞机便降落在阿姆河流域的绿洲之中,在 中亚 荒漠化和盐碱化严重的土地上,城邦大多都修建在大河滋润出的绿洲之中,乌尔根齐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