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黄石二日游》之“湖北水泥遗址博物馆”
2024-05-14发布 153浏览
一生何求1357Lv41

• 出发时间 2024-05-08

★2024.5.8《老怪兽旅游群》 黄石 二日游
         第二站:“ 湖北 水泥遗址博物馆”

午餐后,来到了位于 黄石 市中心的“华新水泥厂”参观。石灰窑,这是 黄石 的看名字, 黄石 历来有“光辉的城市”之称!与这个享誉全国,名扬四海的“华新水泥厂”不无关系!

记得很早以前,我们是经常到 黄石 来,天空总是那样灰蒙蒙的!尘土飞扬,然而盛产高级水泥的 黄石 ,为 湖北 ,为全国的建设,为了出口换汇,默默地做出了巨大的奉献!

一进博物馆院子,就看到这里曾经举办过盛大聚会,舞台音响设备正在拆卸中。

登了几十级台阶,左面一辆蒸汽火车静静地停放在铁轨上,工厂里可以有火车,足以说明,这里不是一个普通的地方!

一个很大的车间,改造成了一个“博物馆”!我们进去,在这个庞然大物的车间里,墙上挂着许多珍贵的老照片!一下子把我们拉回到昔日水泥厂的辉煌时刻!

还有个收费的“全国连环画展览“也在展览中,我们出来了,往右边去,这个厂区很大,在外面才能看到,水泥厂的那些巨大的烟囱!现在都成了“遗址”了!

一片空地上铺上了绿油油的草坪,那个高耸入云的烟囱,依然矗立在那儿!远处,一辆火车停靠在“仓库”旁,游客可以上去,体验一下开火车的风采!

昔日那个灰蒙蒙的厂房,正在改变功能,正在逐渐变得美丽起来!涂上了鲜艳的色彩!有很多可以“打卡”的地方!

唯有工厂的大门口,那个无数 黄石 人引以为荣的“厂标”建筑保留着原来面目!招牌已经改为“ 湖北 水泥遗址博物馆”!

我们向这个曾经为新 中国 做出巨大贡献的“华新水泥厂”致以崇高的敬礼!再见了,“光辉的城市”!

“华新水泥厂“始建于清光绪33年,即公元1907年,其前身是清政府官招商办创建的, 大冶 湖北 水泥厂,是近代 中国 开办最早的三家水泥厂之一,1889年底,张之洞就任湖广总督,作为清末之重臣、“洋务运动”后期的主将,张之洞在兴办钢铁的同时,特别注重水泥。

张之洞特别指出:“其水泥质料, 大冶 出产甚丰。自应就该处石灰窑一带度地建厂,购机开办,约需成本不过银二十万两。此等工业事属创办,获利必丰。”1907年年初,张之洞出示招商开办 湖北 水泥厂。

黄石黄石 港区,华新水泥旧址博物馆,岁月侵蚀的窑体、高大的筒仓、火车头、铁轨,展览馆、书店、酒庄、咖啡馆、茶室,仿佛历史与现实在这里相遇。

“华新水泥创建于1907年,被誉为 中国 水泥工业的摇篮。其中湿法加工水泥窑设备1946年从 美国 进口,代表当时最先进的生产力,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保存完好的回转窑设备。这是我国现存生产时间最长、生产线系统保存最完整的水泥工业遗产。

华新水泥旧址2013年入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被评为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 黄石 市政府创新模式,由市城发集团投资运营,在保护的基础上活化开发。 黄石 市城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华新水泥旧址占地近600亩,按功能规划分为文博、文创、文商三大片区。其中,文博片区约174亩,含36处文物建筑,用于市 民和 游客参观及科普教育,免费对外开放;文创片区211.7亩,含48处文物建筑,业态定位为潮流夜经济街区、城市阅读空间;文商片区约152.7亩,为开放式商业街区。

现在华新水泥旧址有了新身份,既是 湖北 水泥博物馆,又是华新1907文化公园。“五一”小长假,游客慕名而来,游旧址、看展览、逛集市,来一次城市营地狂欢,在充满历史沧桑感的水泥窑体下拍婚纱照,许下“百年好合”诺言,这里成为 黄石 “网红”打卡点和城市文旅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