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挪威(系列之九)
2024-05-15发布 924浏览
文以载刀Lv23

前言

旅行就是在发现。发现不同的生活方式,发现迥异的文化背景,发现多样的思维模式……但在形色匆匆中,发现难免流于浅表。

本系列游记将从 北欧 神话与英雄史诗讲起,其间涉及到的重点 挪威 城市会给出一些具体的旅行建议,算是一种不是游记的游记。深入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背景,再身临其境,相信会有更多不一样的发现。

本文附 挪威 博德 (Bodø )简介与旅行建议。

—————————我是分割线—————————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
冲天香阵透长安, 满城 尽带黄金甲。

英奇国王在位期间,红衣主教尼古拉斯·布雷克斯皮尔受教皇 尤金 三世派遣,在特隆海姆建立了大主教教区,管辖 挪威冰岛格陵兰岛法罗群岛马恩岛 等。尼古拉斯·布雷克斯皮尔后来成为教皇哈德良四世。宗教旨在救赎,但因人而异。圣洁之人自以救赎为念,世俗之徒则常以救赎之名争权夺利。

挪威 光影

哈拉尔德·吉勒死后, 挪威 继续上演诸子争位战争大片,“圣战王”西格德外孙马格努斯·厄林松也加入战局。马格努斯之父 厄尔 林·斯加科是一个实力雄厚、心狠手辣、影响巨大的酋长。为推不属王室的儿子上位,他与大主教埃斯泰因·厄兰松结成同盟,在 卑尔根 召开大会宣布 挪威 是圣奥拉夫的遗产,主教作为其代表,一旦发现法定的王位继承人不值,有权拒绝其继任。当国王去世,教会和民间权贵应共同从其子嗣中选择继承人,优先考虑婚生嫡子最年长者。已故国王子嗣无可胜任者,权贵可任选一位他们认为适合守卫“上帝之权利与本国之法律”的人。

厄尔 林不遗余力的杀掉了他能抓获的一切王室后裔,却百密一疏。一个叫斯韦雷·西格德松的人从 法罗群岛 漂洋过海而来,打翻了他的如意算盘,在 挪威 历史上写下了另一段浓墨重彩的传奇。

据说斯韦雷的母亲贡希尔德是“大嘴”西格德的厨娘,长的并不特别标致,但机敏聪慧。不愿听从西格德生下孩子立即杀死的要求,她逃到 法罗群岛 ,跟随马蒂亚斯主教做了一名挤奶女工,生下斯韦雷。她怀疑国王派乌纳斯来杀死孩子,就将孩子藏在山洞。乌纳斯跟踪贡希尔德发现秘密,要求娶她为妻。她只能无奈答应。

挪威 博德 风光

后来乌纳斯的哥哥鲁接替马蒂亚斯成为新主教。他喜欢斯韦雷聪明伶俐,教导他成为神职人员。当他被授予执事之职时,贡希尔德大哭,说:“与本该属于你的那些相比,这点荣誉实在微不足道。你的父亲乃是 挪威 国王。一直隐瞒至今只因你尚未成年。”斯韦雷心神激荡,对母亲说:“如果我为王权而生,那么我必努力去赢取,无论代价。得不到王冠,我的生活再不会快乐,我愿以命相博。”

斯韦雷以教士身份潜归 挪威 ,多方探听消息。马格努斯国王的统治当时已是坚如 磐石 。他决定曲线救国,找到了 瑞典 伯爵比耶,其妻是哈拉尔德·吉勒的女儿布丽吉德,先前款待过哈拉尔德·吉勒之子埃斯泰因儿子纠集的叛党。因未从中获益,比耶表现冷淡,甚至怀疑斯韦雷是 厄尔 林派来嘲弄自己的。

埃斯泰因儿子的叛党在其兵败被杀后流窜山野,靠抢劫勉强果腹。因其衣衫褴褛,以桦树皮做鞋,被讥讽为“桦皮腿儿”。他们听说“大嘴”西格德有一子现身 瑞典 ,力邀斯韦雷成为首领。斯韦雷起初并不看好这些人,婉拒未果,只得率领衣衫褴褛、装备拙劣的70人加入权力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