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行——从榆次到吕梁
张凤存Lv23

• 出发时间 2016-02-12
  • 人均费用 2000

因为来时路上的耽搁, 榆次 的常家大院之行被抹去了,只在导航指错路时看到了它如城堡般高大的围墙和大门。 恋恋不舍的离开 榆次 老城,我们继续行程,下一站是此行的核心—— 碛口
       高速公路上车不多,一路虽是山路居多却也畅通无碍,头天的小雪为山峦和大地薄薄的披上了一层银装,路边有少量的积雪随着车轮轻舞飞扬,端的是风景如画,一路车不停手机拍不停,口里赞叹不停,实在是美(读一声)得很(读四声) !
       快到薛公岭隧道(一个很长的好几公里的隧道)时车速慢下来,拥堵了一长串车,之后进隧道更是缓慢,车速在四十以下,没当回事。以为出了隧道就好了。没想到,一出隧道似乎到了另外一个天地,朔风劲吹,雪花飘飘,风雪弥漫啊!高速公路上也有积雪,车行更加缓慢,所有车辆都小心翼翼地,车速更是降到二十以下。这样的状况大约一个半小时,车速才渐渐起来,可是没痛快多长时间,三点半,到了我们要前往的 朔州 方向封路了。斟酌一番,决定在前方临石东下高速,穿 吕梁 走国道去 碛口

吕梁 ,不在计划当中,一点了解也没有,走过依山滨河的一条路,路边全是水泥瓷砖玻璃幕墙的现代建筑,与我脑子里的 吕梁 英雄传的 吕梁 毫不相干。盘盘绕绕坑坑洼洼终于上了正道——离碛路,大约走了不到三分之一吧,路况越来越差,除了坑洼,更可怕的是积雪,山路弯弯,多数都背阴儿,积雪不薄不厚的积了一层,车轮直打滑,走着走着,见一辆大车正在边除雪边走,迎面过来的车都装上了防滑链。怎么办?我问,是否回来还走这条路,如果是,那积雪这两天根本不可能化开,太危险了,回吧!回到高速入口,依然不开放,走国道,路况不明,天眼看要黑了,赶到 平遥 怎么也得八点多了,摸黑走还是就地停,果断选择后者,找到宾馆住下来。办入住时问服务员附近有什么好玩的地方,推荐的竟然是 碛口碛口 ——本就是我们此次的重点核心啊!看来天公不作美,注定要等下次再来了。算了,明天还是直接奔 平遥 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