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西游记
2024-05-20发布 1175浏览
runnerzjyLv15

• 出发时间 2024-02-24

2024年元宵节刚过,当晚我们四人西游记即开行,从 杭州 出发,经 吉隆坡 ,发 马累 。出发当天, 杭州 出奇地冷,我们穿着羽绒衣,仍扛不住 江南 冬天刺骨的冷意。不过我们不怕,几个小时后我们将穿越冬天去到春暖花开的地方。
          纯真少女之 马尔代夫
马尔代夫 之美久仰 大名 ,向往之心早已有之。不想今年元宵节当晚即有机会飞 吉隆坡 转机到 马累 ,再坐预订的游船(船票每人25刀)到 马富施 𡷊, 一个一小时即可转一圈的小岛 。因为很多在建房子, 场面有点不堪, 感觉就是一个大建筑工地。住地离海边不远 ,走3分钟可以入海, 𡷊上游人不算多, 每天躺看大海。经常看到三二游人勇敢地浮潜到断崖边 ,心向往而力不逮, 深深的无力感 。晚上连续两晚去同一饭店, 海鲜味道不错, 4人约70美元, 价格也可接受。 两天时间足够在𡷊上走个5- 6圈。
第二天一早带上浮潜工具开始这一次真正的景点游。 一路上轮船飞驰 ,劈波斩浪,看到飞鱼身手了得,与白浪相逐。 到了一个地方就是观看身形巨大却善良温柔的护士鲨 。我们每个游客都有机会与护士鲨亲密接触并合影, 无人机和水下摄影机紧密合作。 护士鲨在平躺海面的我们身边左右穿插,其实是它们在玩我们吧。但由于停船时间较长, 我们4人中的一位姐姐严重晕船 ,另一位不会游泳的丽丽却几次在大海翻身 ,令我们大声疾呼救命 ,她却不慌不忙地归来。
第二站是在海中央一个白色沙滩, 蓝天碧水, 一往情深 ,大家在吃好简单中饭后玩水不止,拍了再拍, 不肯归船。
最后一站就是看鳐鱼F𡷊。 鳐鱼庞大身躯, 却喜欢跟游人嬉戏, 尤其那数量惊人的沙丁鱼环绕鳐鱼身边, 上下翻飞。
最后我们叫F𡷊民宿的服务员接我们回去,他开个三轮车,我们放上行李,一个人坐在司机边,其余三个则横坐在后边的车斗上,一路上晃着脚,一群女浪子,结束了这一天的旅行。
这是一个 中国 人开的民宿 。阳台即见宽广大海无边, 前院除了歺厅 ,广植椰子树,房东在椰子树下悠闲品茶。 我们受邀加入 ,被介绍认识椰宝, 并品尝鲜香椰宝。再前方即是大海, 海浪随潮起潮落不断拍打堤岸, 昼夜不止。
在这里我们每天两次浮潜看珊瑚及热带鱼,这里浅滩即是珊瑚, 脚可点地, 可惜我们人人均受小伤不表。
一次去另一边浅沙滩游泳, 正在兴头上 ,丽丽大喊救命。 因为刚刚都是半身高的海水忽然断崖式升高, 其实是水底被礁石边水流冲刷很深, 一下子深不见底, 还好带了跟屁虫才不至于没顶之灾。
早看日出晚日落, 饭后海边散步, 码头上可以灯下观鱼。 最多最大的就是护士鲨, 而上午九十点, 只要有人喂食, 鳐鱼总不缺席。
而中饭或晚餐都点吃各种鱼加一个蔬菜一个汤, 每天吃着可口 中国 菜, 这样神仙的日子真不想归去。 只是后面还有将近40天行程已经安排,回程机票已买,不便更改 ,咬牙说走。
这次要坐大一点的班船,价格便宜但行程4个多小时 。早10点出发, 到 马累 已经下午2点多 ,找一个 日本 饭店吃了拉面+寿司, 然后到机场坐飞机去 科伦坡
斯里兰卡尼甘布
尼甘布科伦坡 国际机场仅7公里, 因为是深夜扺达机场, 我们花5000当地币订了一个车去同福客栈 ,下车即付钱给司机, 司机说感谢感谢。
同福是一个 温州 老乡开的客栈, 是两幢别墅加一个小游泳池 。一个绿草地上种几颗芒果树,旁边一大片绿地, 小情调满满 。
先住了3天 ,周边逛逛街景, 吃当地海鲜。 青蟹和金枪鱼最多最便宜 ,各种石斑鱼和带鱼, 大虾都没错过, 价格应该是 中国 的1/5吧 。热带水果如榴莲、 芒果 、椰子、 山竹及香蕉也吃个够。 晩餐前先去 印度 洋边看日落晚霞,海滩上冲浪的人们发出声声惊呼。 生活是如此美好富足, 可怕的是不断升级的体重 ,所以三天后我们租了一辆越野车, 开始了一周的行程 。
一周归来在 科伦坡 住了一宿, 第二天又打车仅1000多当地币即到同福客栈。  科伦坡 到机场约30公里, 机场在 科伦坡 和同福客栈之间 ,可见当时接车车费之贵。
回到同福又是各种海鲜及水果大餐 ,不过食量比一周前显然小了很多。 当然海滩是换着去 ,远一点更原始, 当地居 民和 狗活动的地方。 最后一天去了泻湖,与海水相通。 超多的蛤蜊随便摸 ,一会儿功夫我们已经摸到5斤。然后出发去一个浅滩 ,水仅及膝 ,放个凳子坐在水流上吃西瓜和菠萝。这时正夕 阳西 下, 一片通红的泻湖, 鹭鸟及蝙蝠纷飞 。回程中船家将事先准备的水果放在船头, 将船划向猴群。 大群的猴子从藤子上荡到船头抢食水果 ,然后我们开船时一只小猴子拼命跃向枝头 ,跟它的兄弟姐妹回到自己的家 。回程到岸 ,天色渐暗 ,这个有趣的活动是房东推荐的,四人花费一万元当地币,太值了。

斯里兰卡 之锡吉里亚古城
这是我们7天越野车行程的第一天 :-块巨石横亘眼前 ,在周边几十公里范围之内所见都是它。 地标性建筑无不如此,它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说是反叛的弟弟为了防止皇帝哥哥的征讨而建,悬崖之上的城堡自然易守难攻 。我们一路沿石阶而上, 艰难险阻,汗流如水洗。 待到最高处一块几百平方米的坪地, 俯视下面的大都废弃的建筑及水池, 不知应该如何感慨,应该哀民生之多艰?兄弟相煎何太急?等下山已经黄昏, 天光将近 ,一路狂奔才不至于在黑暗中走陡坡下山 ,一身的衣服早被汗水浸透过几回。
我们的住地是古城下一个民宿, 两幢二层楼, 满院草地, 上植莲雾, 粉红果实缀满枝头, 楼边即是几十亩水稻田, 再远处就是那块天然巨石。 这样的环境价格自然不菲。 住宿带早餐应该付了3 0000多当地币, 具体价格已经不记得了。
斯里兰卡 之艾里耶
努沃勒艾里耶以一口钟及粉红邮局而闻名 ,小巧精致,还有一个不小的湖。 湖边可骑马或骑行自行车 。当然也可以坐船游湖。 湖水广大浩淼 ,倒影如墨 ,怎一个美字了得 ?
我们在湖边饭店吃当地的美食, 欣赏湖景, 歺后前去高崖上民宿入住, 民宿二楼可观湖景。
次日早餐现做现吃, 颇美味 。早饭后前去湖边观景。 有一酒店 ,绿树掩映 ,院中草地上置三两桌椅, 是个湖景酒店, 若有时间 ,住三两天应是人间美景尽收眼底。 沿湖走1/5圈, 回民宿取行李出发下一站。
斯里兰卡埃勒
从埃里耶到 埃勒 大概100多公里 ,以山地列车著称。因我们领队身体不适 ,她们二人坐越野车去 埃勒  ,我和丽丽则选择山地火车。 一等和二等特席要预订 ,我们预订几经波折还是以失败告终, 而我们的二等票与三等票除了价格差异,并无其他差别,就是都没固定位置。
列车在长达3小时的等待后跚跚来迟 ,由于我们站位不准确 ,须走过5个车厢才是我们的二等车厢, 人群拥挤, 我们最后勉强上车 ,转身困难, 还好车不关门 ,我们勉强可以呼吸。 偶尔从人群中看到飞奔而来的森林及林中小屋,  直到2小时后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位置 ,可以悠闲地看炊烟缭绕从林间小屋升起 ,巨 大树 木高高在上, 刷过眼帘, 宽广树叶和茅草错落有致 ,大转弯时我们列车的大半车身在眼前延展。
列车一路加速赶路 ,才致 埃勒 晚点一小时 。先行两朋友看过著名铁路桥后去车站接车, 勿忙入住河边民宿后, 去司机推荐的酒吧+饭店吃晚饭 。天黑后饭店关电灯点蜡烛, 招致店里年轻人一片欢腾, 我们又不能熬夜喝酒, 所以摸黑结帐。 等半天也没人找钱 。不禁感叹: 没有老年人的生存空间。
斯里兰卡 之康堤
康堤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康堤寺中的佛牙, 说是佛主之牙 ,可见 斯里兰卡 佛教之强盛及地位之高。 我们天不亮即走路去寺庙 ,为见难得之仪式 。走路约2.5公里 ,须买票并脱鞋进寺庙, 循着人群穿过好几进房子, 看到很多信徒已经手持莲花进行祈祷仪式 。我们按指引排队约半小时, 在一阵念经声后队伍缓缓移动 ,到一个小窗口看见一个神像 。事后听说在神像后的小柜子中即是佛牙, 在此放下事先准备的100币, 走向另一边的出口, 这就是我们的寻佛牙之旅。 从这里出来循EXIT指示牌子约走200米即是进来时的脱鞋处, 放若干小费穿鞋而出, 即是广大无边的康堤湖 。湖边树木森森, 水草丰茂, 有水蜥蜴大大小小约几十个在湖水中自由穿行 。路边 大树 上很多蝙蝠倒挂树枝 ,尤如一只只麻袋, 树下地面上有大量白色粪便 ,所以戴帽子是必须的。 湖里有大鱼 ,红的黄的黑的 ,还有鳀鰗时而展翅高飞时而浮水缓行 ,别说有多自在。 红绿翠鸟也来凑热闹 ,真是一个大大的动物园。 我们沿湖一圈大概2小时, 还有穿戴整齐的新人摆pose拍照, 民间艺人则在一旁自顾自地弹琴助兴。
最后在司机的带领下,就在湖边一个隐秘饭店里我们吃到了一顿当地特色的大餐 ,不敢说美味还是挺有当地特色。 在来时路上司机小哥还带我们吃当地特色装在土陶小钵里的蜂蜜土酸奶 ,味道之特别不可言说 ,到现在回家一个多月还在不断回味中。
斯里兰卡米瑞莎加勒
米瑞莎加勒 是斯国西 南海 岸的两个海湾小镇。  米瑞莎 是著名追鲸之地, 但因为季节原因 3月不是其汪季, 又因为出海太远可能晕船, 我们不敢以身相试 ,只去海边追寻海龟。 我因对浮潜没把握, 下午没见到海龟, 傍晚也没去找寻, 两位同伴兴奋而归 ,说看到两个大海龟。
米瑞莎 入住别墅民宿, 法国 老头房东热情相迎 ,送每人一杯冰镇饮料 ,真是宾至如归感。
米瑞莎加勒 路上一路都是高跷渔夫,也就是渔夫坐在古法钓鱼架子上垂钓,架子是搭在海里的。 只要有人拍架子, 马上有当地渔民爬上架子供你拍照或让你上架钓鱼拍照 ,已经相当商业化 。我们一行4人花费2000币小费,拍照半小时, 满意而归。
归去 科伦坡 路上倒数最后一站 ,我们买票上火车 。这次我们很幸运, 不但有位置而且可以在不关门的门边随便拍照, 火车经过海边与浪花同行, 真是浪漫之极。

斯里兰卡科伦坡
海边 科伦坡 自是仪态万方 ,可惜由于时间安排 ,我们只去坐了滨海小火车。 看火车飞驰声与海浪拍打声交相辉映, 真正激动人心 。而海边的4星宾馆顶有无边泳池 ,可看日落美景, 可闻火车气笛 ,更可观往返火车交错驶过。
在无边泳池畅游一小时 ,看夕 阳西 下, 远观大海逐渐暗淡 , 人生何处无遗憾 ?只要曾经拥有过!
阿曼马斯喀特
阿曼 之首都 马斯喀特 , 是沙漠深处的繁华都市。 其最大清真寺据说位列世界第二。 小小的门进去里面却是大大的乾坤 ,走廊上雕 花都 美到不真实, 更不用说大堂的富丽堂皇 ,不得不叹服阿拉伯的财富。
另一个去处是皇家大剧院, 尤如皇宫的外表 ,坐在剧院的环形椅子上更尤如回到 欧洲 文艺复兴时代的繁荣景象。
值得-提的是天坑,效区海边的那一湾碧水 ,干涸的沙漠地中一潭永不褪色的绿水, 据说是 通海 的, 朋友试尝了一下说不咸也不淡。
另去了一个水库, 水从高处下来永不停息, 河床上却几乎没水。 沙漠如此干旱地区却碧水长流实在难得 ,猜测应该是个蓄能电站, 白天放水发电晚上抽水蓄能。
路上还看到类似 新疆 坑儿井的水资源设备, 一条河流浅浅流淌, 两边垂枝树叶青青, 这不是标准的 江南 美景吗?
最要描述的是夜晚去海边看海龟下蛋, 大家静悄悄地在海龟扒的2米大坑边看海龟往后抛土, 据说下一次蛋至少50个 ,然后孵出的小海龟经过千难万险之路去寻找大海中的妈妈 。意外的收获是看到了幽幽蓝眼泪 。说是一种海缲在月光下的反射之光 ,需要海浪潮水多种因素形成。
阿曼尼兹瓦
尼兹瓦 是我们 阿曼 之行的第二站,印象最深的是城堡以及 尼兹瓦 古城。 古城中也有城堡, 破败的民房以及饭店民宿一应齐全 。应该很佩服让破败并存的勇气, 当然还有走2小时走不完的大巿场 。而我们预订的古城中的公寓是这一行45天旅程中最难找的地方 。这个公寓其实不小 ,用物一应俱全 ,却是google导不到的地方。 问了很多人都不知道, 最后还是一对同样找住所的年青人在找他们住所时首先发现了我们的住所然后派他女朋友专门找到我们 ,所以我们要感谢这满世界的好人。
为了寻找攻略中的 马托拉 城堡我们误登了古城中一个遍地大小便的废弃城堡, 当我们发现这个错误时已经浪费了一个多小时。 当我们终于发现那个美得致命的大S湾上的城堡时已经快要夕 阳西 下, 当买好门票登山时看到夕阳美景中的S湾及海边静静停泊的两个游轮, 知道一切都是刚刚好包括所犯的错误都是最好的安排。
现在应该说一下另一个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堡—巴赫拉城堡, google导航的停车处居然在城堡的2公里外, 我们就在城堡下找了一个不太像停车位的地方停车。 我们从城堡的四面八方各种不同角度拍它 一圈下来二个小时, 还在其中一个角落下看到一地的沙枣, 吃起来一点点的酸甜 ,也许就是沙漠中走看城堡的味道吧?而 阿曼 那么多的城堡也是无边沙漠御敌的最后最好方式吧!
埃及 之首都 开罗
说起 埃及 总是绕不过 开罗 , 尼罗河边璀璨明珠是也。
埃及 作为为古文明之一 ,古迹甚多。 我们因为在 埃及 前已经游历近一个月, 疲劳累积, 纵有千般美景 ,也要双脚答应服务。 更何况西奈之行, 夺走宝贵的5天时间, 所以在 埃及 广茅土地上只留了8天时间, 而留给 开罗 的只能是一抵达时的两天休整和游完 埃及 后起飞回国前的一天时间 ,这是一个勿须选择的选择-- 埃及 博物馆。
埃及 博物馆是由被 埃及 人称为“ 埃及 博物馆之父”的 法国 著名考古学家玛利埃特于1858年在 开罗 北部的卜腊设计建造的。博物馆位于尼罗河东岸,在 埃及 首都 开罗 的解放广场靠近Nile Hilton酒店处,是世界著名博物馆之一,于1902年正式对外开放,珍藏着众多自古 埃及 法老时代至公元6世纪的历史文物,[11]收藏文物 30 多万件,陈列展出 6.3 万件,约占全部文物的五分之一。因这座博物馆以广为收藏法老时期的文物为主, 埃及 人又习惯地称之为“法老博物馆”。
参观博物馆这样的人文景观 ,找到合适的中文导游是重点。 在门口我碰到一个中文蹩脚的阿拉伯 ,当时心想这样的中 文水 平如何当导游?买票进大厅 ,冲眼就是密密码码的大立像 ,我们4个人一下子没入人群不见踪影。 好不容易找齐4人商量要叫个导游 ,最后相中的就是那个生硬中文的阿拉伯。 二小时每人200 埃及 磅 ,应该是10人临时拼凑的小团。 然后跟着他走看2小时, 说实在认真看完这里宝藏总要一个月吧 ,讲得不错 ,重点介绍年代和后面的故事, 也算抓住重点, 时不时玩点小幽默, 点赞导游。
看文物只能多上图, 又因为对木乃尹的忌讳, 没敢拍。 这里保存的木乃尹相当完整, 甚至可以看见女主人长和的眼睫毛。木棺雕花精美 ,大盒套小盒 ,至少3个以上, 不一一赘述。

埃及 之鲁克索
卢克索 帝王谷和神庙都值得大书特书。
帝王谷是各时期帝王墓地。 因选址在沙漠深处 ,也是有意隐瞒身份吧,千年后才被后人发现。 我们参观的几座墓地均深入地底几十几百米。 一路坑道两边图画精美, 故事人物栩栩如生, 石棺巨大 ,古代帝王在生时享受荣华富贵, 死后祈愿长生不灭, 世代为王吧。
而神庙自然是意在表彰 ,所以大张其鼓。 尤其是 卡纳克 神庙, 以134根擎天大柱而闻名 ,每根大柱上的莲花座可以坐下100人, 如此规模着实惊人。 而如此大柱据说从 开罗 经过尼罗河逆流而上运至千里外的 卢克索  。费时费力之在不可计量 ,而此中尖方塔据说世界最高, 如此多的第一太震撼人心!
我们找到河西民宿 ,目的是为了坐一次热气球 。看首飞要4点多早起。 所以河西可省下渡河10分钟宝贵凌晨睡眠时间。 我们在睡眼朦胧中被人带上中巴车, 等了半小时总算前往起飞广场 ,在广场中静等太阳升起来 。可惜直等到太阳晒屁股而不见起飞指令, 最后只能打道回府吃早餐, 然后多等一天继续第二天的首飞, 结果继续失望而归, 下一次不知何年马月?
埃及赫尔格达
赫尔格达  ,红海边的城市, 与 沙特阿拉伯 隔海相望 。市区有一个高大漂亮的清真寺, 寺边有个大的海鲜市场, 算得上物美价廉 。在市场购得大虾3斤, 大鱼3斤, 在市场加工点烧好后, 我们四个人一顿吃完,外加免费饮料。因为吃太饱, 我们只能步行大约4公里回海边宾馆。 宾馆价格中等, 包一天三顿 ,饭菜尚可饱腹。
清真寺边上港口停泊无数游轮, 水深而蓝。 一湾岸边均为各国风味饭店, 此地水果汁品种丰富, 价格适中 ,到了 埃及 , 新鲜果汁吃得最多。 这里高店颇有 欧洲 风情, 令人眼前一亮 。我们在赫市时间安排充裕, 逛了两次港口, 吃了两次海鲜大餐。
宾馆面海, 独立沙滩和泳池 。有一天在沙滩浮潜, 出浅滩即是深崖 。当你凝视深渊 ,深渊也凝视你时, 内心相当震撼。 当然震撼你的还有美景如画, 浮潜同时面对寒冷的海水。 回来路上经过没有一人的游泳池, 更是寒冷赤骨, 难怪没见过一人下过泳池。
值得特别一提的是第二天出海一日游 。自然有追海豚还有浮潜3次, 红海追海豚据说 成功 率很高。 到了一个深海地 ,看到一船人跳入海中去追海豚, 尤其是前面第一人在脚镤的作用下尤如飞鱼般射向海豚,我们心中纷纷惊叹他就是一个海豚呀。 海豚通常成群出现 ,集体跃升, 所以非常惊艳 。
浮潜处珊瑚成山彩鱼成群 ,应该说相当出彩 。后面一个浮潜处据说要游出去挺远 ,我因为没带脚镤, 水又冷, 游了几分钟就仓皇逃离。 还是在大船上据高望远, 吹海风喝饮料比较过瘾。
埃及沙姆沙伊赫
赫尔格达 坐飞机到 沙姆沙伊赫 只有25分钟 。此次 以色列 巴勒斯坦 战事之前有班船直达, 应该比现在方便很多。 我们飞机座位一开始 checkin很前面位置, 但登机时被改签后面位置, 登机后发现50人位置中间被空了一半位置, 猜测应该是为了飞机平衡我们才被调整位置。 入住一个三星酒店, 别墅式院落 ,中间2个超大型泳池 ,一个超大自助餐厅, 菜品丰富 ,半包歺食 。有自己专属海滩 ,酒店有班车接送。 海滩 临海 , 悬崖绝壁上搭平台, 下平台即是深渊式大海。下海即有珊瑚群 ,有红紫珊瑚及彩色渔群。 水温大概16度 ,说实在不努力游起来还是挺冷的。
打车去著名的悬崖歺厅, 比刚刚看过海滩更深更远 。一路下坡搭了各种类型歺厅 ,远处沙滩各种大小船只、 飞毯 、游泳圈, 可以在此玩海一天。 但因为是斋月, 中午没有歺食, 我们只能打车去市区觅食。
埃及达哈布
达哈布 是潜海人的天堂, 据说花100美元即可取得潜水证, 我们一群大妈级人物自然不敢一试。
达哈布 最有名的地方就是蓝洞, 是一个深52米长26米的所在。 若要深潜必先取得潜水证 ,即便如此 高要 求, 据说每年都有潜水牺牲的年轻人, 洞边崖壁上十几个碑文记载着蓝洞的魅力和残酷。 由于我们大多是浮潜小虾米。 我们只能戴上浮潜镜 ,游进蓝洞十几米看看悬崖边上的珊瑚和热带鱼, 说实在三月的红海水域水还是有点凉 ,也许是 中国 人的体质就是差一点。
第二个潜点是一大片浅滩, 当然也可以去更远处的深海, 这里珊瑚密布, 鱼儿漂亮。
第三个点则是一片可供游泳的浅海, 远走百米仍然脚可点地。 远处有人冲浪有人放风筝滑翔, 一片 平和 景象。
在一点和二点之间只能船上往来 ,二点和三点之间则由一位才一米多高看上去只有10岁他自称14岁的小男孩驾驶。 我们6个女生坐在大 皮卡 上被巅得呲牙咧嘴 ,并往返两次快艇。 船沿击起水浪拨打我们浑身是水 ,回到蓝洞歺厅巳经是下午三点多。 在我们要求下店家才捧上我们的午餐,有鸡肉蔬菜和米饭, 对我们已是美歺, 歺后送我们回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