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之心,火焰山的探险之旅
2024-05-20发布 118浏览
猪猪Lv19

• 出发时间 2024-05-19

火焰山是 中国 最热的地方之一,夏季温度极高,地表最高温度可达82.3℃,沙窝里甚至可以烤熟鸡蛋,年平均降水量极低,被称为“ 中国 干极”。准备去征服火焰山,一个热情如火的地方,先来到火焰山附近的《西游记》文化区。这里重现了《西游记》中的经典场景,如孙悟空三借芭蕉扇的故事,走在文化区内,仿佛穿越回了那个神话般的时代,金箍棒是一个大的温度计,现在刚五月中旬,这里的地表温度已经到了46度了,很多游客都是到七八月份来,那时候可以挑战极限。

驱车离开文化区,向火焰山的西游取景地而去,今天还不够热,太阳也不是很给力,但远远看去山体呈红色,犹如燃烧的火焰,山体表面几乎没有植被,裸露的岩石在微弱的阳光的照射下还是能想象出来。

火焰山由侏罗纪、白垩纪及第三纪的红色砂砾岩和红岩泥构成,形成了独特的红色山体。山体沟壑纵横,曲折雄浑,寸草不生,呈现出一种荒凉而又壮观的自然景色。历史上,火焰山被称为“炎火之山”,在《山海经》中有记载,唐代诗人岑参也曾作诗描述其壮丽景色,火焰山不仅是自然景观,也是文化和历史的载体。它的名字“ 克孜勒 塔格”在维吾尔语中意为“红山”,而唐人因其炎热曾称之为“火山。

附岑参经火山诗一首:火山今始见,突兀蒲昌东。赤焰烧虏云,炎氛蒸塞空。不知阴阳炭,何独烧此中?我来严冬时,山下多炎风。人马尽汗流,孰知造化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