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叟河南、山西之旅(四):登封市嵩山少林景区
2024-05-20发布 1137浏览
木狗Lv30

• 出发时间 2024-03-29

【前言】

中国 有个少林寺,是我40多年前看电影《少林寺》、听《牧羊曲》而知道的。在我记忆中,当年功夫片《少林寺》是非常火爆的一部电影,它的热映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老少皆知。它不仅成就了李连杰,也让千年古刹少林寺成了多少人心中的向往的旅游地。
登封 市嵩山少林景区包含三个景区,分别是少林景区、嵩阳景区和中岳景区,中岳景区游客相对较少。
少林寺的始建于北魏 太和 十九年(495年),是孝文帝为了安顿 印度 高僧跋陀落迹传教而兴建的一座寺院,因坐落于嵩山腹地少室山茂密丛林之中,故名“少林寺”。
少林寺不仅是禅宗的发祥地,还是 中国 功夫的发祥地,有“禅宗祖庭,功夫圣地”之称,被誉为“天下第一名刹”。因其历代少林武僧潜心研创和不断发展的少林功夫而名扬天下,素有“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之说。少林寺是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D六天

第六天,2024--4--3(星期三)
昨晚住宿于八泉峡的观景台民宿,今天早晨将近8点,店老板派员工开车送我到长途班车的(S327)公路口(约3公里路程),我在那里等了一个多小时,才坐上 长治  ---  林州  的班车(20元)。网上查询班车次数比较多,但实际情况不是这样,估计是近年来私家车越来越多,长途班车的客流量越来越少,因此长途班车也越来越少。
现以下是我乘坐的班车联系电话:( 长治  ---  林州  ,晋D56412)随车电话:13837242546。

林州 后继续坐车, 林州 --- 郑州 中心站,55元,发车时间约10:55分,车程约3小时。
郑州 中心站--- 登封 ,28元,流水发车,发车时间约下午4点,车程约一个多小时。

见下图: 登封 汽车客运总站,这里交通还算方便。注意:
1、 登封 西站已关闭,现在只有 登封 客运总站。另外 登封 旅游1号线公交车已停运,没有经济效益。
2、从这里到嵩阳景区大门口没有直达公交,打的比较方便,15元。
3、从这里到少林景区南出入口(三皇寨好汉坡)有点费周折,这里有一个刚成立、十分简陋的“三皇寨游客中心”,散客到这个“三皇寨游客中心”,没有公交,需要打的,估计30~50元(价格有点黑)。景区观光车再将游客从这 里拉 到三皇寨口(好汉坡),再登山。
4、从这里到少林寺有中巴车,5元,车程约半小时。

见下图: 登封 汽车客运总站旁边有好几家宾馆、民宿,还有餐馆。我在网上只查到一家,但不太满意放弃,下车后自己寻找。住怡家民宿108元/天,但第三天涨价到168元,老板娘说游客爆满,前两天的价格太低了。

D七天

第七天,2024--4--4(星期四)
今天计划游览少林寺、看武术表演、然后再爬少室山,从三皇寨下山。游客一般有两个方案:
一、少林寺进,三皇寨出,坐缆车上山,徒步下山(体力好的不坐缆车,全程徒步)。
二、三皇寨进,少林寺出,徒步上山、坐缆车下山(体力好的不坐缆车,全程徒步)。有些游记推荐该方案,其中有一个理由,如果少林寺进,三皇寨出,下山之后没有公交,很难找到的士。现在情况有所改进,有了一个十分简陋的“三皇寨游客中心”,但尚未尽如人意。
该方案体力消耗较大,所用时间较多。个人感觉,这两个方案视觉效果差不多。
我采用方案一,即少林寺进,三皇寨出。
1、原因是年老体弱,想省点体力及时间。
2、想看武术表演,这是有时间限制的,如果三皇寨进,少林寺出,时间、体力消耗较大,我走得慢,万一错过了武术表演可就后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