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云南(二)——建水古城 蚁工坊 十七孔桥 团山民居 建水小火车
2024-05-21发布 2113浏览
~云青青~Lv40

• 出发时间 2024-05-07

5月8日,下午到 建水 ,出站直奔公交站,很近,看到公交就问:去不去 建水 古城,先上车再说,看到两个老外都上车了,心里有点儿普。火车到站坐公交的人多(一般小站的公交车,会和到站的火车对接, 建水 不算是小站),挤得很,老外背的大包,都只有放在地上了。问前排的几个阿姨,去 建水 古城坐到哪里下?说是小桂湖广场站。我们坐的19路旅游专线,后来去团山回城也是坐的这班车。下车的时候,好大的雨,只有在街沿躲雨,顺便找住宿。车上阿姨给我们介绍了古城客栈,我们进了东门,瞥见俊东宾馆,直接进去看房,可以就住下了。
        昆明 火车站吃了午饭,到 建水 也不饿,直接开逛了。这趟相机带出来,就下午逛 建水 古城带出来了,之后都没用过。

建水古城(东门到西门)

相对 广元 昭化古城,打老建筑标签的老房子不多,五一节才过,游客也不多。古城客栈,离东门有百米远。

建水 古城,古称步头,亦名巴甸,位于 云南红河建水 县,截至2022年10月,古镇核心区域占地面积1.03平方公里,始建于唐代元和年间,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建水 ,旧称 临安 ,古有“文献名邦”,“滇南邹鲁”之誉。明清开科取士, 云南 一榜举人中, 临安 学士竟占半榜之多,故又有“临半榜”的美称。截至2022年10月, 建水 古城保存有50多座古建筑,被誉为”古建筑博物馆”,“民居博物馆”,存有地面文化遗迹1000多处,其 中国 家级文物保护单位7个,省、州、县三级文物保护单位147个,文物点358处,地面文物数量居全省5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首。古镇有3个4A级旅游景区,分别是文庙景区、朱家花园景区、学政考棚景区。特色景点有 建水 文庙、 云南 提督学政考棚、朱家花园等。

昆明 看了蓝花楹,在 建水 看到的是红花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