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川行》10
深空Lv20

• 出发时间 2023-09-13

《滇川行》10

好友两位昨飞 乐山 ,团友又成12人。

今天的行程目的地,是 川西 甘孜丹巴 县的甲居藏寨,全程300多公里,其中高速大约200公里。

这一路的体验很特别。先往 雅安 方向,到 天全 服务区,这个服务区非常特别,说是五星级服务区,走318线的自驾友必定在此打卡,热闹非凡,地上、墙上尽是“此生必走318”,许多人都走这条路进藏,我们不过是混其中一段路而已,但受感染,也莫名其妙有一种自豪感生出。

继续高速,不久穿越二郎山隧道。据说全国有四个地方的山叫二郎山,但这是《歌唱二郎山》歌曲的发源地,当年解放军战士在此艰难筑路,要把公路修到 西藏

孩童时,两首歌给我留下极深印象,一首是《歌唱二郎山》:“二呀么二郎山呀,高呀么高万丈…”;还有一首是《勘探队员之歌:“是那山谷的风,吹响了我们的号角…”。小小年纪,对风餐露宿充满了向往,一首歌能够改变人的一生,这个年代的人根本无法想象。若干年后,我们轻松驾车穿过隧道,对先辈们充满了敬意,必须的。

然后 泸定 下高速,那个弯拐得真大呀,几个大弯拐到大概大渡河边,往318的国道上走。极目四望,崇山峻岭,河边华电在建电站;远处两山高处两桥墩,估在建跨江拉索桥;再往远望,盘山路不止一条,都不知我们会走哪一条。可能叫壮观不准确,感叹过后,不知在感叹什么。

318路两车道,路面还行,主路大车较多。不久后,我们拐离主道往 丹巴 ,车辆陡然变少,道路始终沿河,又看到大唐建的电站,水面平缓,大概变水库,一路如湖面,风景非常美,但不一定能拍出什么好照。

这里的山高不输 福建 ,但植被很怪,都仅是灌木丛。我们见过要么植被非常好,要么光秃秃,这里却是稀拉拉,就好比番鸭处于换毛阶段,感觉很异样。

导航提示进入隧道群,开头没在意,以为一两个隧道,结果,几十公里,也不知多少个隧道。大多隧道黑黝黝,两车道相向,仅看到一个是全亮灯的,另一个微黄的灯,感觉像开进了金字塔内部。隧道出来,还是在河边。

我只是在去 挪威 的时候有这种体验, 奥斯陆卑尔根 的最后100公里,有20多个隧道,最长一个20多公里。当时我佩服 挪威 人五体投地,没想到今天甚于 挪威 那段, 中国 成基建狂魔的又一典型例子。

隧道结束, 丹巴 县城也快到了。两旁山坡上点缀不少碉楼,这是 丹巴 县的特色建筑。我往远处拍了张山顶碉楼,个人认为不输 瑞士 风光,不接受反驳(图四)。这个县城非常典型,藏族风格高楼耸立在一条街道两旁,它其实就是在长长的狭谷中建成的县城,我们已在藏区。

再往前8公里,就到了 丹巴 最具特色的旅游景区——甲居藏寨。

“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向上攀缘,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整个山寨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连绵,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或星罗棋布,或稠密集中,或在高山悬崖上,或在河坝绿茵间,不时炊烟袅袅、烟云缭绕,与充满灵气的山谷、清澈的溪流、皑皑的雪峰一起,将田园牧歌式的画卷展示在人们眼前,以一种艺术品的形态存在。

2005年由《 中国 国家地理》杂志组织的选美 中国 活动中,以甲居藏寨为代表的“ 丹巴 藏寨”被评为“ 中国 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

进藏寨需要购票,我们这个年龄免。没想到盘山10公里才到我们的住宿地。这里海拔2600多。

也是个藏寨碉楼,主人是一对夫妻,丈夫 大连 人,妻子 成都 人,租了这个碉楼改造成民宿,说是主楼已100多年历史,旁边一个碉堡样已有600多年历史,过去是土司住的。

聊为什么他们会来这里,说开头也是旅游,到这时恰逢疫情期间,没多少游客,边远、安静、纯粹,晚上看星星,很符合他们逃离城市的愿景,就盘租了下来,变成山里人。

从某个角度说,这里是世外 桃园 不过份,藏人都很纯朴,外界对这里的影响还不太看得出来。你让姑娘唱个歌,她们随口就能来上两句类“亚拉索”的,然后红朴朴的脸上灿烂一笑,没有向你要小费的任何意图。

晚餐民居内,每位68元,鸡汤火锅,鸡和汤随时加,青菜、土豆随便加,管饱。那鸡,当都是走地鸡,鸡汤浓香,营养别提了,真心不贵。

不过就傍晚到晚餐的时间段,我们经历了阳光、少云、多云、下雨,然后雨后彩虹,再然后天晴,你说会是什么体验。

夜,屋外已很凉,空气好到不知怎么形容。我有些恍惚,不知自已身在何处。

想起 葡萄牙 诗人佩索阿所言:

“生活全看我们如何把它造就。旅行者本身就是旅行。我们看到的,并不是我们所看到的,而是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