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之行——德尔斐(2)
2024-05-23发布 92浏览
郑海滨Lv17

希腊 之行—— 德尔斐 (2)

顺着之字型的参拜路线,我们来到山坡接近顶部处的一个平台,这就是著名的阿波罗神庙,遗迹中只保留下来的 石柱 和基座,这是公元前370年左右修建的神庙遗迹,其实在公元前6世纪的时候,这里就有了神庙,而且阿波罗信仰和神示已经在全世界展开。 德尔斐 也为此得到了财富与名气。在阿波罗神庙的正面是西奥斯人奉纳的大祭坛。在接受神示的时候,贡品就被供奉在这座祭坛上面。神庙长60米,宽23米,有38根多利安式的柱子,分为前室、内室和后室。是一种比较典型的样式。在内室摆放前阿波罗的神像前室的地下曾经有一块被认为是“大地之脐”的石头。古 希腊 人曾经认为地球是一个圆盘状的平面。他们所生活的国家位于中央,而中心点就是 德尔斐 的圣地,所以才有“大地之脐”之说。这块 大理 石块呈钟形,这里就是曾经进行神示的地方,而石块被收藏于山下的 德尔斐 博物馆,我们下午还要去参观。
在神庙前室的墙壁上面刻有古代七大圣贤的格言,其中泰勒斯的格言“先从了解自身开始”,曾经是当时生活的规范。沿着山坡再往上走便看到举办 德尔斐 节的戏剧剧场,这座剧场修建于公元前4世纪,现在仍保留完好,每年夏季还会在这里举办演出, 大理 石的观众席位有35级台阶,从这里就可以看到整个 德尔斐 圣域,背后是秀丽的大山,面朝峡谷,再远处就是 科林 西亚海湾,周围景色庄严,景色奇特,充满神秘感。来到这里,终于感觉古代圣人为什么选这里建神庙。再上面的古代体育场跑道长178米,宽26米,代表起跑点和终点的石板放置在两端,这里还保留着 罗马 时代希罗德·阿提库斯捐赠的观众席位。
在不远处的另一山坡上还有 雅典 娜的圣域。这里保留有马尔 马里 亚、 卡斯 塔利亚喷泉、竞技场等遗迹,也是古代巡礼者必须参拜的另一地方,部分被复原的圆形神庙非常美丽。这是为纪念大地女神盖娅而修建的,仔细的参观持续了几个小时,下午参观结束,我们回到山下,继续了 德尔斐 博物馆的参观行程,圣域内重要文物如雕刻都收藏在博物馆内,我们专门来到这里,除了欣赏“大地之脐”之石头,可以说,这是一块神石,另外还有 罗马 时代《青铜御者之雕像》非常有名,它制作于公元478年,是 西西里 岛前主波留 萨洛 斯奉纳的。
回到我们的住宿地 阿拉霍瓦 Arahova村,这个村是 雅典德尔斐 汽车站的必经之地,小村建在山坡之上,对面是群山,中间是峡谷,背面是海拔2500米的帕尔纳索斯山Parnassos,那里有政府经营的滑雪地,可惜今年到2月初都没有下雪,所以来滑雪的游客非常少,大部分是来参观 德尔斐 的。上山需要打出租车,我们没有前往,只在到达的当天晚上和第二天晚上在小村逛逛,小村的景色还是很漂亮,它立于悬崖之上,爬上山坡有一美丽的教堂,它是东正教,里面比较暗,但雕像与画像十分精细与雅致,小广场上还有一处钟楼,而在大路旁,有一小山包上竖有一塔,历史悠久,屹立于悬崖之上,这个村之所以出名,除了是冬天滑雪度假之地,它还是 韩国 著名电视剧《太阳的后裔》的摄影地,该剧在国内也有转播,所以有 韩国 人与 中国 人专程到这个小村内体验一方,我对电视剧不懂,只是觉得该村还不错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