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之行——迈锡尼(1)
2024-05-23发布 64浏览
郑海滨Lv17

希腊 之行——迈锡尼(1)

来到 纳夫普利翁 的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在汽车站坐上返回 雅典 的班车,在北上约20公里的菲克西亚(Fikthia)村下车,然后路边就有的士,花上5欧元向东3公里就来到了《荷马史诗》中被颂扬的“遍地是黄金的迈锡尼”文明遗迹,遗迹位于阿尔戈斯平原北边的伊阿利斯山和扎拉山麓的小山丘上。
公元前16世纪--公元前12世纪,沿着巴尔干半岛南下的 希腊 人继承了 克里特 (米诺斯)文明,加以发展,并创造这独特的迈锡尼文明,此时正处于爱琴文明(青铜器文化)的末期,文明的中心就是这里的迈锡尼和梯林斯(我们坐车向北从 纳夫普利翁 出来约5公里处,在右手边就看到平原上一堆巨石建筑,那就是梯林斯王国)。当时的迈锡尼国王住在坚固的城墙围绕的宫殿中,经济以农业与畜牧业为主,并且还有贸易往来活动,到了公元前15世纪,迈锡尼取代了 克里特 人,掌握了东 地中海 一带的统治权,贸易圈东到小亚细亚、叙利亚、特洛伊,西到 西西里 岛。而小亚细亚两岸和 塞浦路斯 都曾经成为它的殖民地,迈锡尼人航海技术发达,除果树栽培,还生产陶器与金属制品,但与 克里特 不同的是,那里的陶器表面图案大多是鲜活的动植物,这里则以战士与马匹为题材,可见迈锡尼时代已经开始崇尚武力,所以海上贸易不像 克里特平和 ,而表现强势的掠夺,后期迈锡尼的阿伽门农带领军队驾船前往小亚细亚毁灭了特洛伊文明,但在公元前10世纪被一支多利安 希腊 人所毁灭。
历史上, 希腊 人的《荷马史诗》很早就被各国人民所阅读,但人们认为里面所说的迈锡尼文明与特洛伊文明是一个神话传说,直到十九世纪 德国 商人,业余考古学家海因里希·施里曼利用自己的财力,分别先后发掘了特洛伊与迈锡尼,才使历史成为事实,而施里曼的这两次发掘,都是考古学和历史学的重大事件,大家可阅读 德国 C.W. 第拉姆著,三联书店出版的书《神祗、陵墓与学者》了解两次发掘的过程。
迈锡尼的城堡要塞遗迹建造在山丘之上,可以说这是卫城的建筑原型,因为在那个时代,战争是经常的事情,而更早期的 克里特 (米诺斯)文明时期则没有城堡要塞这样的建筑,显然迈锡尼时代情况正发生变化,人们变得凶残、好战。从停车场进入遗迹大门,沿参观路线前行,就发现右手边的深深几十米的圆形墓地B,以及左手边的 狮子 之墓,它们都位于城堡之外围,登上舒缓的斜坡,渐渐地就可以看到迈锡尼的雄伟 狮子 之门(Lion Gate),大门上面有巨大的三角形石头,上面是两头 狮子 的浮雕,这是迈锡尼文明的象征,它展示了迈锡尼的权力和地位。
穿过 狮子 之门,马上就可以看到右面下方是一片直径26.5米的圆形墓地A,正是由于有了这座墓地,《荷马史诗》的传说才变成了史实,因为当时施里曼坚信这里是河伽门农王的墓地,实际上这是远远早于阿伽门农的古老时代的墓地。内部有6座竖穴墓,这里除了埋葬死者以外,还伴葬了很多宝物。我们在国家考古学博物馆里面看到的“阿伽门农的黄金面具”就是在这里被发掘出来的。还有各种贴身用具,宝剑、杯子,此外还有大量的武器用具和陶器等,这些文物全都展示在 雅典 的考古学博物馆内,另外,在这附近还发现了大量写有线形文字的粘土板,证明了迈锡尼时代已经有了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