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 清 游
2024-05-29发布 221浏览
giaoLv9

趁着周末的时间,游览了一下 临清 城。
临清 历史悠久,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明清时期, 临清 凭借大运河漕运兴盛而迅速崛起,是 中国 八大钞关之一,成为当时 中国 30个 大城 市之一,素有"富庶甲齐郡"、"繁华压两京"、"南有苏杭,北有临张"的美誉。而今的 临清 ,是在 聊城 的代管下,是一座不知几线的小城。历史的繁华落尽,只留下一座安静 平和 的小城,给人无限的遐想与追忆。
一、舍利宝塔、鳌头矶、县治遗址、元运河
舍利宝塔建于大明万历年间,距今400多年的历史。现在位于 临清 市郊区。我们驱车前往,人不多。可不巧的是正赶上宝塔整修,不叫登塔,挺遗憾的。远观宝塔,塔身九层,挺壮观的,属于 中国 典型的宝塔建筑,就是四周什么都没有,显得更是高大。 中国 的古塔很多,对于 临清 宝塔我也写不出什么特别的东西,百度上有更详细的介绍。
鳌头矶位于明运河和元运河的交汇之处,始建于明永乐年间,此处原为元代运河与明代运河交汇处的一座石坝,其形状如鳌头。现在的建筑是建于明嘉靖年间,里面登瀛楼、吕祖堂、观音阁等。这里不要门票,我们一一浏览。景点很小,登顶可以远眺 临清 的景色与运河。
元运河是元代忽必烈时期开凿的,现在河道已经很窄了,河水也不干净,已失去了往日的风采与功能,只空留下一段历史的记忆。
县治遗址位于考棚街内,紧靠 临清 实验中学。是明 代县 衙的南大门,遥想当年应该很有气势,就是现在太破旧了,只残留了一个门楼和楼洞。
二、宛园、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季羡林先生纪念馆
 宛园是 临清 当地唯一的一个4A级景区。不过它是今人的仿古建筑,是 临清 当地的三和集团出资修建,主要是模仿 江南 园林的建筑风格。 江南 的园林我看的不多,也不是太喜欢看这些东西。园林的整体布局可以用错落有致,一步一景来描述,颇有几分 江南 园林的神韵。这里的景色也不错,特别适合穿上汉服,照几张类似穿越的照片,到是极好的。园内个房间里也陈列了很多古式的家具和陈列,只是人不多。
季羡林先生是 临清 人,是 中国 近现代的大师,纪念馆讲述了先生的一生求学、治学的经历,非常值得后人学习与敬仰。
张自忠将军纪念馆是为了纪念民族英雄张自忠将军的,纪念馆介绍了将军的一生。张将军是国共两党都认可的英雄,1940年将军牺牲于 襄阳 前线,后追授陆军上将。馆内陈列着29军斩杀日寇的大刀,《大刀进行曲》的巨幅歌词,以及将军的一些用品,但多是一些相片以及众多大人物的题词。将军的半身塑像位于纪念馆的入门处,后面是毛主席题词“尽忠报国”。为了缅怀将军,我特意写上《大刀进行曲》的歌词: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全国武装的弟兄们!
抗战的一天来到了,抗战的一天来到了!
前面有 东北 的义勇军,
后面有全国的老百姓,
咱们军民团结勇敢前进,
看准那敌人,
把他消灭,把他消灭! 冲啊!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杀!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三、运河钞关
要说整个 临清 市,最应该好好修复并向世人介绍的就应该是这个运河钞关了。钞关相当于现在的国税局,运河钞关就是在京杭大运河上收取过往船支费用的机构。
明清时期,运河上的八大钞关这是唯一遗留下来的一座,当年单单一个 临清 运河钞关的收入就接近整个 山东 省财政收入的10倍,整个朝廷收入的四分之一。可以想象当时的 临清 城多么的繁华与富足。
现在的运河钞关遗址都按照原样保留,只是在遗址的四周修复了一些仿古建筑。钞关原为三进院落,现在修复了两进院落。屋内展示了很多与之有关的历史资料与图片。听导游讲,门口的很多民房现在正在拆迁中,估计再过一段时间,这个景点会建设的更加完善。
四、 临清 美食
临清 城虽不大,但就美食而言,还是有很多特色的。
济美酱菜是 临清 的特产,与 北京 “六必居”、 保定 “槐茂”、 济宁 “玉堂”并称江北四大酱园。它始建于1792年,距今200多年的历史。
由家喜铺是 临清 当地一家糕点店,有近100年的历史,我们买了一些,味道还不错。
由于 临清 回族同胞比较多,这里的牛羊肉美食也多有特色, 比如 临清 八大碗、什香面、白仁(花生米)、饼卷肉、芝麻羊肉、扒肉条、托板豆腐。。。。。。
由于饭量有限,吃了八大碗中的两种和什香面,饼卷肉。特别值得说一下的是什香面,面条过凉开水,拌上10多种菜码,味道着实不错。
小城 临清 ,繁华过后是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