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山西到陕西——太谷(五)
2024-06-07发布 47浏览
张凤存Lv23

• 出发时间 2017-07-30

又一座大屋顶建筑,我觉得侧面特别美

大门外的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院内的碑

山西 太谷 ,光化寺——从网上看到,这是当年梁思成先生乡野考察发现的一批古代建筑之一,所以级别很高,2006年05月25日,光化寺作为元至清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从曹家大院出来,我们准备去光化寺,从导航看路程大约七公里。按照导航指路顺利到达目的地 白城 村,可按导航指示钻进一条胡同一直走到头是一所小学校,导航说你已到达目的地附近,傻眼了。退回去找人问,寺庙倒也不远,几十米后右拐,到了。
    光化寺门前空空荡荡,大门紧锁,隔着栅栏门,院子里一片衰败。一座大殿气势恢宏,孤零零矗立着。好容易来了,怎么也得想办法进去看看啊!没办法,拍门大喊,希望能有所回应,果然,惊喜来了,竟然真有人走过来开门。一个小伙子从大殿出来,问都没问就打开门让我们进去了。
    一聊天才知道,小伙子正在这里工作,是塑佛像的,现在这里只有他一个人。
光化寺是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 太谷 县城西南7公里的 白城 村。原名隆兴寺,始建于唐初贞观十三年,北宋真宗赵恒曾寓居于此,偶见龙像,敕命重修,改为光化圣寺。寺院屡次兴废,宋、元、明、清各代屡有修葺。原先寺院规模很大,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钟鼓楼、护法殿、左右禅院、廊庑、墙垣等建筑一应俱全,规模完整宏大。目前除大雄宝殿和西侧偏殿外,其余建筑均已不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