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第一福地——永福寺
记忆碎片的蜂爪印Lv17

• 出发时间 2024-05-30

永福寺历史

永福 寺,被誉为 中国 最美寺院、钱塘第一福地,“孤独地球”推荐的 杭州 游玩必到之地,但在 杭州 众多的寺庙中算是低调的。如果不是最近 永福 寺凭借盛开的绣球花成了网红打卡地,我可能跟很多人一样仍然会忽视它的存在。
        永福 寺坐落在 杭州 灵隐寺西侧的石笋峰下,从东晋的慧理禅师开山建寺开始,已经有了1600多年的历史。后来各朝历史文献中都有对 永福 寺的记载,其中明代文人田汝成撰写的《西湖浏览志·卷十》和 清康 熙年间《 杭州 府志》的记录最详实。

慧理禅师是西 印度 的高僧,他在东晋咸和元年(公元326年)来到了 杭州 ,寻找建道场的地方时发现飞来峰特别像 印度 的灵鹫山,形状几乎一模一样,于是在附近接连兴建了灵鹫、灵隐等十座道场, 永福 寺也是其中之一,所以 永福 寺和灵隐寺应该算是兄弟寺。
       进入灵隐景区后往灵隐大殿方向,经过灵隐寺的经幢和寺门,再沿着寺院的墙往前走,不一会儿, 永福 寺的石碑就出现在路的右边。

石碑上刻着的“东晋古刹”几个字表明着 永福 寺悠久的历史。

永福 寺建寺后历经兴衰,有过多次的改建或扩建,也曾作为过皇家寺院,北宋时期 永福 寺是文人们常去的地方,当时寺内方丈的四壁多处留有苏东坡、秦少游等文人的题字和竹画。
       明弘治年间寺庙被洪水淹废,万历年间复兴,康熙十年,东皋心越禅师移住 永福 ,五年后,随着心越禅师应邀东渡 日本永福 寺逐渐荒废。
        2003年6月 杭州 开始对 永福 寺进行重建,2005年4月作为 杭州 近年来恢复重建的最大寺院,正式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