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陕西帝王陵:第三季——其它朝代皇陵(12):周幽王陵
演刚Lv45

• 出发时间 2024-06-01

不是游记的游记

这次探寻早已列入计划之中,上次来 临潼 主要体验地铁之行,这次就只能自驾。
早晨上了一个小时的班,安排好单位的工作,就开车出发,到 临潼 去主要是出城麻烦,上了高速,十几分钟就到了,先去大众点评必吃榜的“ 澄城 崇斌水盆羊肉”吃早餐,味道不错,但比总店,还是差一点。在导航的引导下先是大路,后转为小路,虽已硬化,但道路狭窄,会车比较困难,一直开到一个村子边,看到一块文保碑,就到了,残存的封土堆不是太高,上面长满了杂草树木,与最近的民房只隔一条小路。与民房的大哥交谈,原来还有两块碑,一块不知那去了,一块前一段时间被拉走了,可能去博物馆了;这座墓被盗过很多次,他爷爷、父亲及他小时候,都有盗过。没有什么文物、风水可看,就放飞无人机,拍了一段视频就返回县城。
临潼 其中有一道美食是选择之一——大盘鸡,临近中午选择了大众点评必吃榜的“唐武大盘鸡”,小盘都是好多,土鸡只卖大盘,一个人只能选择小盘尝个味道,打不到惊艳的地步,吃不完打包带走,下午开车去“最美环山路”,开始以为多难开,没想到全程硬化,就是有一部分窄一点,湾多一点,对我这种多次进藏的人来说,太容易了点。吹吹风、吃点小吃;看看风景,放飞心情,夕阳还早,不等了,回家。

周幽王陵介绍

周幽王陵,位于今 陕西临潼 区代王镇宋家村,关于此陵众说纷纭,具体情况待考,据《两京道里记》记载:“陵高一丈三尺,周三百步”。
根据《西京杂记》记载,西汉时期广川王刘去(一作刘去疾)曾盗掘周幽王陵,周幽王陵很高大,墓道门打开以后,再下去一尺左右里面全是白垩土,这土实际是一种石炭岩石,有一丈多厚,刘去的手下费了很大的力气,才将白垩土铲除掉。再往下是大量的云母石。再往下挖一尺多深,意外地看到一百多具尸体,纵横交错,相互枕靠,叠压在一起,都没有朽烂。其中只有一个男子,其余全是女子。有的坐着,有的躺着,有的站着,身上的衣服款式和活人穿的一样。想必那名男子便是周幽王。其余一百多名女子应该是殉葬的妃子或侍女。

历史资料

周幽王姬宫湦(公元前795年―公元前771年),姬姓,名宫湦(音shēng,一作宫生 ),周宣王姬静之子,母姜后,西周第十二任君主,前782年―前771年在位。周幽王贪婪腐败,不问政事,任用虢石父为卿士,执掌政事。虢石父为人奸佞乖巧,善于奉承,贪图财利,但周幽王却很重用他,因此引起百姓强烈不满。周幽王八年(前774年),周幽王废嫡立庶,废黜王后申后和太子姬宜臼,而立宠妃褒姒为王后,褒姒所生之子姬伯服为太子,并加害太子姬宜臼,致使申后的父亲申侯大为愤怒。周幽王十一年(前771年),申侯联合缯国、西夷犬戎攻打周幽王,于是在骊山下杀死周幽王,西周灭亡。周幽王死后,诸侯们与申侯共同拥立前任太子姬宜臼继位,是为周平王,史称东周。周幽王沉湎酒色,不理国事,在位期间各种社会矛盾急剧尖锐化,政局不稳,为政贪婪腐败,重用奸臣虢石父主持朝政,加重对百姓的剥削,激起百姓怨愤,最终致使西周灭亡。

历史典故

烽火戏诸侯
据《史记》记载,褒姒不爱笑,周幽王想出各种办法让她笑,但褒姒始终不笑。周幽王设置烽火台和大鼓,有敌人来到就点燃烽火召集援兵。有一次,周幽王点燃烽火,诸侯都率兵赶来。诸侯到后却发现没有敌人,褒姒看到诸侯惊慌失措的样子,果然哈哈大笑。周幽王非常高兴,因此多次点燃烽火。后来诸侯们不再相信,渐渐不肯应召而来。周幽王十一年(前771年),申国联合缯国、西夷犬戎攻打周幽王,周幽王点燃烽火召集诸侯援救,诸侯却没有前来援救。犬戎最终在骊山之下杀死周幽王,俘虏褒姒,西周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