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印记天台山(写于2024年6月9日)
2024-06-10发布 65浏览
梦竹Lv30

2024年6月9日,参加了520群群主华华米女组织的天 台山 一日游活动。早上8点40分左右到达天 台山 脚下的郭思恭村。
彼时细雨时飘时停,从郭思恭村一条水泥公路盘山而上,听村民说此路是2008年 天台 褝林的会根法师主持修通的。此路坡有点徒,且有点高(海拨580米)在夏天高温气候里若不是细雨微风的加持,爬起来估计还有点难度。叫天 台山 的地方不少,也去过不少,可孤陋寡闻的俺,对 大冶台山 却知之甚少。正好利用此次游玩补上一课:天 台山 位于 湖北大冶 市西南20公里处,有着悠久的佛教文化渊源,历史上位居鄂东南佛教四 大名 山(天 台山 、东方山、五卦山、白雉山)之首。
沿途有野菊花随风摇曳,山边上一个大石雕 弥勒 佛象笑容满面的欢迎着俺们这些着五颜六色户外衣服的驴友,有一翠娥亭可以歇歇脚,再往上就到了说是南宋年间就有的 天台 禅寺,现在叫 天台 禅林的地方。那主持一如法师慈眉善目:说有喝茶,歇脚,斋饭的地方,并主动询问驴友有雨伞否。让人觉在商业味较浓郁时代还有如此干净之人:真个是世外 桃源 地,褝林清静人。
禅寺左手边有一高约8丈,六边形的古塔,色调斑驳不堪,风化严重说是源公祖师的灵塔,下传16代,约230年之久。塔上小窗错落有致,塔底依稀可见: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未空暂不成佛字样。塔边有工人维修,其实此塔原生态的样子有种意境美。我也是冲着这个古塔来的,说是 天台 八景之一。根据一如法师的指点,塔后山坡上有一古红豆杉树,此树也是植物界的国宝,又掌眼了。好一个曲径通幽处,禅房红豆杉。
塔的左手边有一风洞,也进去逛了一下,还阔以吧,说是过去打坐的地方,也不知真假。还有个锡泉映月,虽不大的井,但在路边也顺便一观。
说是此天 台山 有八景,在偶看来,
处处皆景处处美,
见杉见寺又见水,
不虚此行走一遭
驴友皆称不后悔
下午,打道回府,顺利平安。

本文得到天 台山 一如法师斧正,特别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