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历史的厚重与浪漫的色彩交织之国度
2024-06-11发布 1388浏览
顺其自然Lv23

• 出发时间 2024-05-24

19年就计划去 希腊 ,结果先是因为朋友有事耽误,紧接着就是疫情三年,直到今年终于成行,约好四人行还因为一人被拒签,最终变成三人行。
入境时, 希腊 海关人员好奇地问我们:你们十几天时间都待在 希腊 吗? 似乎大部分人来 希腊 旅游时间都比较短(特别是 中国 人)。
其实我的感受是 希腊 是一个非常值得多花时间深入了解的国度,他有古老的历史和文化,也被誉为“西方哲学的摇篮”——亚里士多德曾在此讲学,也诞生了柏拉图、苏格拉底等一大批对西方甚至世界文明产生重要影响的人物……。现在世界普遍公认: 希腊 是民主制度、西方哲学、奥林匹克运动会、西方文学、历史学、政治学、科学与数学原理、现代医学以及西方戏剧等等的发源地,其文明对世界历史具有很强的影响力。不管你是喜欢人文历史的还是喜欢海岛度假的,在这里你都能找到适合你的地方,我感觉我们在这里的时间其实相当短,有一种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的感觉,更谈不上深度游了,只是了解了一些皮毛而已。
希腊 信仰东正教,大大小小的东正教堂随处可见,教堂里装饰精美,圣经故事里的人物和事件以各种形态的画作呈现,教堂里也随时有人在敬拜和祷告,烛光不灭,甚至在晚上的时候我们还遇到圣餐礼,每小时的教堂钟声也伴随了我们十几天…

一、雅典宪法广场换岗仪式

雅典 的第二天正好是周日,赶上每周日最隆重的换岗仪式,说是11点开始,实际上11点哨兵已经开始正式换岗了,整个仪仗队出来基本要提前10分钟,加上想找前排一点的位置看,提前一个小时来比较合适。
希腊 卫兵换岗所在地是 雅典 “宪法广场”,仪式小广场后方有个“无名烈士纪念碑”,纪念碑上方的墙上绘着无名烈士浮雕,两边刻着古 希腊 历史学家修西得底斯记录的、 雅典 政治家伯里克利在 伯罗奔尼撒 战争首年末的公祭大会上献给无名烈士们的悼词:
“愿将此处空床,献给无名英雄”
“整个大地都是你们的墓基”。
卫兵们身着传统的制服,肩扛长枪,庄重神圣,威仪堂堂,按照既定的形式转身,抬腿,踢腿,举枪,交接,列队退场……感觉既神圣又有点滑稽。🇬🇷仪仗队隶属 希腊 官方总统卫队“Evzones”其名源于 希腊 史诗《 伊利亚 特》,意指轻型步兵/身着华美腰带的人,象征勇敢与自由!Evzones最早成立于1824年,当时, 希腊 正竭力挣脱奥斯曼 土耳其 的统治,Evzones是 希腊 首次组建的欧式军队。1868年,为保护国王奥托和执行其它任务,又从中分离出了皇家卫队,这便是今日所见仪仗队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