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印象
青花碎片Lv18

• 出发时间 2024-06-12

古镇印象
        ​下午五点四十多才到黄姚,办理入住时,老板跟我说了一下古镇怎么逛。于是我心领神会地整理了一下一,烧了点水凉着,看着时间到了六点才从客栈出来
      出了客栈,按老板指的路,不过3分钟就进入古镇景区范围了——游客中心、售票处的工作人员都下班了,我也就溜达着进了景区范围。
 ​       古镇也曾逛过一些的,感觉 大同 小异,而且商业味都挺浓的。但今天的黄姚给了我惊喜——很有烟火气。
        进门就是一棵龙爪榕——这名字的确很形象。我还是第一次见到长得如此大而且如此有年代感的榕树,有点震撼的感觉。然后就想起那年在 波密 的岗云杉林看到的老杉树,高大且有年代感,但杉树一棵就是一棵,哪怕身体上还被寄生了许多藤藤蔓蔓树莓草莓小蘑菇啥的,也是主客分明的,不似榕树这般,虽也是主次分明,但给人一种几世同堂的感觉。对,就是那种家族聚居的感觉,一棵榕树就是一个家族,主树是太公,然后繁衍出祖父、父、子、孙……不知道这种形象是不是两广地区的乡下村口都爱种一棵大榕树的原因呢?
       往里走,有小河蜿蜒曲折,河边绕着长廊亭子,长廊里有长桌宴的长桌——毕竟晚上六七点了,即便有吃席的人也散了吧?这听着哗哗的流水声,又让我想起了宏村,但这河水没有宏村的水清澈。
        再走,还有高士其的铜雕像、两大姓氏的宗祠,欧阳予倩故居……和其他古镇一样,石板小路,然后沿小街是各种商铺客栈小摊档啥的。游人不多,三三两两的,可能现在毕竟不是旺季吧,不少商铺、摊档都在收拾东西准备回去了。我喜欢这样的没有商业味的安静,可以闲闲的溜达着,如果晚饭后消食的散步。
​        按老板的指引,找到了一个叫德云舍的客栈。进门就觉得这里很文艺很小资,长茶台后面,老板在泡茶,茶台对面的架上码着很多光盘唱碟,再往里走是书吧。旁有窄窄的楼梯,上到三楼就是露台了。露台不大,但也有茶台围台可沏茶闲聊的,还有小秋千椅。可见到的还有旁边人家的瓦顶——哦,我这是可“上房揭瓦”了——又想起《武林外传》里的郭芙蓉跟吕秀才爬屋顶谈恋爱的情节了 当然还有小时候住的老房子,屋顶就是盖的瓦,下雨的时候,雨水打在瓦上,滴滴答答的,便是很好听的“雨打瓦顶”了。
       远山层层,接着云朵,浓浓淡淡的很有层次感,跟水墨画一样,拍下来就是可以做桌面屏保的呢。早上的日出日落一定不错,可今天晚了,太阳早下班回家了。明天日出估计也看不到,天气预报说有雨呢。没赶上日出,晚上应该可以看到星星,但今晚应该也看不到了,我都听到打雷的声音了,而且天上的云层这么厚还这么黑,一会免不了下雨。
​       好吧,虽然看不到了日落日出和星星,但不可再辜负了老板备小的茶台,烧了一壶水沏了一壶茶,小坐了一会才从屋顶上下来。
​        从德云舍出来没走几步呢,真下起雨了。没带伞,但这天气,淋淋雨挺舒服的。只是可惜了这小巷,这石板路的小巷,配合不了演上戴望舒的《雨巷》的情景了
​        好在还是可以淋着不小的雨,穿行在这弯弯曲曲的小巷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