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游金灯寺石窟
2024-06-17发布 85浏览
风往北吹Lv36

金灯寺石窟,坐落在 山西长治平顺 县玉峡关镇,始建于南北朝时期(420~589年),占地面积125平方米。金灯寺石窟的布局,依崖设置,自东向西前后七进院落。殿堂分院设置,依庭院渐进为序,入寺门为第一进院落,共有16窟,窟龛自东向西分别编排。金灯寺石窟以殿堂石窟最为突出,包括佛、 菩萨 、金刚、天王、罗汉以及佛教故事中的人物,皆形体秀美,雕造精细,独具明代(1368~1644年)俊逸特色,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是 中国 石窟造像尾声中的优秀之作。2006年5月25日,金灯寺石窟被中华人民 共和 国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金灯寺石窟 点击查看大图

穿过 林州 市区,奔花壶线上山。去金灯寺的路起点是 林州 市的八达村,然后走到 平顺 县的花园村,再继续向上攀升到海拔1600多米的山顶。路转峰回,路边的景色非常棒,只是我一心想着金灯寺,无暇停车观赏。直到到达单向隧道前,不少人停车拍照,我才停下来休息一下。

单向隧道,总长大约670米,分了好多段儿,里面特别窄,会车困难。

来时路蜿蜒曲折,还好宽度正好,能会车,也比较平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