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烟俱净,天山共色
2024-06-18发布 678浏览
dengminLv33

风烟俱净,天山共色
2024年6月17日         星期一          晴
白石峰是 察布查尔 县的一座海拔3475米的由三峰连峙而成的山峰。因为该峰顶上皆是灰白色岩石,几乎寸草不生,故而得名曰“白石峰”。去年公众号推出的 新疆 “家乡文化生活”系列学生作品中多次提到白石峰。因为生活在朗卡村、加嘎斯台等地的学生几乎天天都看着白石峰,白石峰就如同他们家中的牛羊一样寻常,陪伴在身侧。
去年年底,冰雪封山,将白石峰整个地打造成了一座银白色的雪山,通体被冰雪包裹得严严实实,一丁点其他色彩都露不出来。山脚下的加嘎斯台乡举办了一天隆重的叼羊节活动,期间有民俗表演,有赛马,为雪山底下寂静的雪村镀上了一层欢快的色彩。那时候,我踩在深深的积雪里就在想,白石峰看着这么近,仿佛冲向它,不用10分钟就可以伸手触碰到它那雪白的肌肤。但那时伊昭公路封路,那是一条无法抵达的雪道。那时候,我就在心中与它默默约定,来年春天定要来看它。
有些东西并不需要太多刻意, 比如 我与白石峰的约定。有时候,一约、再约反而爽约;而常常机缘巧合,冥冥中注定,一切恰好,该来的总得来。昨天老薛说,第二天他们英语组的胥老师,也是常与他切磋乒乓球技的好友,明天带我们去白石峰,有4个空位。我隐约记得,老谈说他学生也是这天约他到加嘎斯台过古尔邦节。我打电话确定有没有此事。很快就在电话中将两件美事一块敲定了,因为这两个地方其实在一处。晚上,几方共同商讨,定下了今天9点出发去白石峰,去完白石峰再到加嘎斯台过节的行程。
老胥是本地老师,这样的行程安排是再美丽不过了。我们中途未曾耽搁,直接抵达停车场,才真正体会到这个时间安排得恰到好处。我们正巧停在了为数不多的车位上,路上没有一点堵,也未在停车场空转悠。“我曾两次开到白石峰,两次都因无法停车而悻悻离去。”文质彬彬的老胥慢条斯理地说。老胥老家是 四川 的,但他的性格一点不像吃火辣辣的食物长大的川娃子。因为他的性格、他的声音都偏甜。听他说话,空气中都有一种甜馨的感觉,是月季花的薄甜,不是拔丝红薯的劲甜。
在停车场仰望白石峰,裸露在烈日下的高山岩石像烈士群像一样矗立在周围绿草青青、树木葱茏的群山之上。白石峰是青山之上的石峰,它裸露的肌肤与苍翠蓊郁的山体、大地是截然不同、界限分明的。在苍松之下、山坡草甸上立着一块人工雕琢的大石碑,上书“伊昭公路”四个红色大字,许多人在围着拍照,对于这样的喧嚣,大山都以它的沉稳、静穆和高出天际,将一切包容了下来,连同我们的攀越与骚扰。
我们永远觉得山离我们很近。坐在窗前,它就在我的窗外;在加嘎斯台看赛马,总感觉马儿跑出既定的赛道,一溜烟就可以抵达山脚;到了山脚,仰头望山峰,伸手就能够着。于是,不知天高地厚的人们开始攀登、翻越。山上没有登山道,这其实是未开发的野山。我们妄图征服一座野山,在它桀骜不驯的山体岩石上,在我们已不年轻的时候。这样的举动往往是自讨苦吃,我四足并用,还原始祖的本性,还有同伴牵引,也未能登上它的三分之一高度。而雄心大略的老谈,我们多给他一个小时,结果他也只是走到了一堆岩石的边上。抬头见顶,顶峰还差十万八千里。老胥说,有一年学校团建来白石峰,学校的一位老师早晨离群登山,直到晚上都不见归影,急得领导发动其他所有老师去寻他踪迹。
山在那里,不远不近,永远与人保持恰当分寸的距离。
相比较,山更适合远观。水可以近距离地触摸、体味,而山更适宜遥看。近距离,它就是一堆石块。“横看成岭侧成峰”,这些都是遥看的效果。对山的领略,见其形体大略,不必具体而微。这样作为大地之脊,它的背脊曲线才明显。线上是天,线下是地,天地之间有一条流动的脉络起伏涌动。 特克斯 境内的喀拉峻大草原有“人体草原”的美称,也皆因其柔和的山脊线之美。这种美只宜遥。从白石峰下来,我们在行驶的车上所见,也是这种大山流动的线条之美。
春山花重、冬山雪顶、山河萧瑟、江山锦绣,皆因远观、遥看所得。如若像我心惊胆战地攀爬一座野山,一屁股滑倒,跌坐山怀,硬生生,脆邦邦,首先是膈应的疼痛。估计等定睛遥看山的风姿得要缓上好一会儿。所以,其实看山,无论是从哪个角度看,几乎还是遥看。近视,则一石障目,无所见也。
山之巍峨明快、磅礴大气,更是远观所得。“风烟俱净,天山共色”,眼眸里一定有一泓清泉,心底则是无量天地,方有如此所见。
山,亦可洗净心中铅尘。

【疆里人家】
朋友
高一(3)班 伊力扎提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一个挚友,一个诤友,此生足矣。
儿时打闹的朋友,为你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学习过程中的诤友,使你在学习道路上少走了许多弯路;工作时的挚友,使你的每一天都充满阳光。当你伤心时,他会想方设法让你开心起来;当你快乐时,他又会默默地祝福你,与你一起分享快乐。这就是朋友。
人生路上多磨难。那里磨破一点皮,这里蹭出一个洞。大风大浪也时刻会接踵而至。而没有朋友在一旁的默默支持与鼓励,想要一人独自走完这一段艰辛的路程,那是不大可能的。朋友是你可以倾诉苦痛的对象,朋友是你可以稍作休息的港湾。在那里,你可以无拘无束,放开心胸,展现出一个完全的自己。
没有人不需要一个朋友,没有人没有一个朋友,除非他自我封闭,与世隔绝。李白说得好,“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受到朋友如此真情的款待,即便没有杜康好酒,但酒不醉人,人自醉也,面对朋友这番心意,李白还能说什么呢?
一声“朋友”,沟通了人与人之间的那根早已断了的线;一声“朋友”,使四方之人的心都融合在了一起。整个华夏民族正因为有了“朋友”之声,显得更加蒸蒸日上。
我不会因为朋友的一次过错而放弃她。我相信她也不会。人与人之间是坦诚相对的,没有绝对的对错。你会原谅朋友,朋友也会原谅你,两人之间的默契是别人无法体会到的。
朋友是天空,而自己是星星,天空包容了星星的一切,而星星点缀了天空,如此使得星空更加美丽,星星更加灿烂夺目。
朋友是 大树 ,自己是小鸟,树为鸟提供了栖身之所,使鸟免受日晒雨淋。小鸟为树带来了更多的生机,叽叽喳喳的啼叫,轻快的身影在树叶的缝隙之间忽隐忽现,这一幕幕是令人如此之神往。
朋友啊朋友,我的命中注定少不了你。你将是我一生的伴侣,我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