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蜀道,串起数千年古蜀文明!
2024-06-20发布 3387浏览
游客Lv37

• 出发时间 2024-06-10

缘起

我跟古蜀道必定是有缘的:
首先是2015年6月爬峨眉山偶遇鸿鸿和帆帆(参见我的游记 https://imfw.cn/l/319858626 ),他们的老家就是 广元 ,当时就说 广元 剑门有不少徒步道,很值得去走走......
然后是去年6月,偶然看到“蜀山道人”的视频,推介剑门蜀道,觉得很不错。当时徒友们讨论徒步线路时就曾考虑这里,我还咨询了鸿鸿......
今年初,带我们徒步 格聂 看海线的“格致探游”也推出了轻徒步新线———“蜀道传奇”......

于是乎今年6月,我策划了如下的行程:
6/10
上海 浦东6:45飞 广元 ,10:10到达,打的前往 广元 皇泽寺/千佛崖,完了前往昭化古城,入住葭萌驿酒店,在古城中心。游玩古城,休息。
6/11
昭化古城前往剑门关镇梦乡居民宿,行李安排车辆转运,人员出昭化古城徒步30公里到梦乡居。预计徒步10小时。如果有体力问题,中途大朝驿可以安排坐车撤出,直接去剑门关酒店。
(实际行程调整为徒步14公里……)
6/12
剑门关坐车1小时到拦马墙。徒步30公里回剑门关镇梦乡居(可以徒步20公里左右过了翠云廊后请酒店接站。全程徒步的话预计徒步9小时。
(实际行程调整为徒步6公里……)
6/13
游玩剑门关景区,尝试猿揉道飞拉达或鸟道(二选一)。16:00前离开剑门关,2小时车程入住青溪古城(实际行程调整为住唐家河保护区)。
6/14
自驾10公里+景区摆渡车10公里到徒步起点,徒步阴平古道,到摩天岭折返,自驾回青溪古城。
6/15
自驾3~4小时,青溪古城前往 广汉 三星堆博物馆,8点半出发,12点左右到达,参观三星堆博物馆,完了以后自驾1小时左右回 成都
6/16
参观金沙遗址博物馆上午场,午后即可前往机场返程。

D1 广元皇泽寺

6月10日星期一正值端午节,天气阴29°C。

上海 有直飞 广元 的航班,就是要浦东起飞,而且一大早6:45。
不得不4:10起床,4:40网约车出发。
一切顺利,原定10:10分到达 广元 的航班居然提前半小时就到了!

广元 盘龙机场比较小,下飞机溜达100米就是行李提取处,再走几步就是机场出口了。

打的不需要排队,到皇泽寺一口价50元。
拖着行李去游玩还是第一次,好在游客中心可以寄存行李。
皇泽寺和千佛崖可以买联票80元,单独买的话各50元。

这块石头上的题诗不错:
广元 皇泽寺,石窟溯隋唐。
媲美同伊阙,鬼斧似云岗。
三省四通地,千秋一女皇。
铁轨连 西北 ,车轮日夜忙。

题诗将皇泽寺的历史、艺术地位、地理位置,以及现在的高铁都浓缩了,“媲美同伊阙,鬼斧似云岗”是说石窟堪比 洛阳 龙门大同 云岗,“三省四通地”是说 广元 地处川陕甘交通要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