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阿克蘇 拜城 庫車
2024-06-22发布 75浏览
環遊世界雜記Lv20

6/11-14
從在塔縣開始, 小喬被冷到肩周炎復發, 返回 喀什 之後, 在往阿克蘇的路上, 她考慮再三還是決定從阿克蘇返回蘭州. 從扎朵那到阿克蘇我們一起走了一個月約5千公里路, 很感恩一路上有她照顧我,. 但天下無不散的宴席, 希望以後還有緣同遊.

阿克蘇以阿克蘇河得名, 意為 白水 , 位於 新疆 西部, 天 山南 麓,  塔里 木盆地 西北 , 古稱姑默, 國土包括今日的阿克蘇市與 拜城 . 至南北朝時, 姑默歸屬當時的龜茲, 也就是現在的庫車, 信仰佛教, 7至9世紀時, 阿克蘇輪番由唐朝, 吐蕃及回鶻統治. 由阿克蘇經 拜城 至庫車, 一路會經天山托木爾大峽谷, 克孜爾千佛洞, 庫車王府, 龜茲博物館等地. 因路上聯繫上表弟住在 拜城 的親戚, 故在 拜城 待一晚.

天山托木爾大峽谷也稱溫宿大峽谷, 分為4個峽谷, 只允許越野車和4輪帶動車自駕, 我租的車無法自駕入峽谷, 乘坐景區車也很方便. 景區人員建議走2, 3, 4號峽谷, 聽說6號峽谷是最近開放的, 也是最美的, 但因為天氣要下雨, 峽谷最怕的就是下雨天可能有暴洪, 所以6號峽谷臨時關閉. 溫宿大峽谷屬於峽谷地貌, 紅崖 赤壁 , 石峰 石柱 千姿百態. 問了峽谷的工作人員, 選了一條路比較遠但最美的棧道, 沿著盤旋在4號和3號峽谷的頂端, 由上往下鳥瞰這紅通通的峽谷, 再由下往上看, 氣象萬千.

拜城 表弟的親戚們來接待我, 一位是政府高階領導, 一位是當地企業領導. 他們在 拜城 生長, 都精通維語, 帶著我這個從未謀面的遠親吃喝玩樂,介紹了整個 拜城 的歷史, 農業生態, 還參觀了當地農民家庭, 非常感謝他們熱情的款待. 在 拜城 我知道了為何這些少數民族對國家. 政府如此支持,  新疆 尤其是 南疆 , 有全國最好的教育系統, 15年國教從幼稚園一路到高中畢業, 不但免費, 學校各個都蓋的有若博物館, 醫療系統老人國家包80%, 家家戶戶的住宅也是政府補助的, 最基層的農民生活條件都比任何其他省分優渥多了. 拿一個在夜市經營小吃部的農民來說, 他將所擁有的農地租給企業, 拿著租金都可以躺著過了, 勤勞一點再去賺點零花, 聽夜市老闆言語之間透露出對政府的感謝和生活上無比的滿意. 開放家庭讓我參觀的農民採摘自家的水果請我吃, 她的家非常現代化, 應有盡有, 連表弟的親戚後來也說他也從未跨進這些農民家裡. 有他們翻譯, 我更深度的瞭解了 新疆 (至少 拜城 )老百姓的生活.

拜城 到庫車參訪這站的重點景點, 克孜爾千佛洞. 這個石窟大約建於公元3世紀, 是中國開鑿最早的大型石窟群, 雖然陸續發現, 清理出239個洞窟, 加上未編號的, 總共有近400個洞窟, 但經過歷史的滄桑, 這些洞窟經過自然及人為的破壞, 殘存的雕像為數不多, 大多數都在德國 柏林 民俗博物館(), 只剩下部分壁畫, 這些大都是佛陀的本生, 因緣和佛傳故事, 原希望有機會看看3-4世紀犍陀羅時期的壁畫, 但景區只開放6個洞窟, 大都是6-7世紀的洞窟, 其中只有第8窟和第17窟比較有看頭. 龜茲佛教文化古蹟早已不被重視, 畢竟這裡已經是維族信仰伊斯蘭教的地區了, 很難想像1千多年前這裡遍地是佛寺的景象.
經獨庫公路, 獨山子到庫車一段可看春夏秋冬四季的公路, 因路段風景優美, 遊客眾多, 也被稱為堵哭公路, 我由 拜城 走了這段公路的一小段到庫車, 在獨庫公路終點站拍照時, 有個維族的年輕交警來說我可以拍他, 跟我聊了好久, 問我台灣有沒有維族女孩可以介紹給他的, 還留了微信, 要請我去他家吃烤羊肉和送我一箱自己種的杏子等等, 他的維族名字我看不懂, 問他這中文怎麼唸, 什麼意思, 他說是好(ㄏㄠˋ)說話, 笑死我了.

庫車古稱龜茲, 是突厥語音譯, 維吾爾語地名, 胡同之意. 北魏, 突厥, 回鶻, 唐朝, 契丹,  蒙古 汗國都曾統治過這裡, 直到清朝準噶爾部深入 南疆 , 庫車才真的歸屬於中國. 庫車主要景點有蘇巴什佛寺遺址, 庫車王府, 前面提到的克孜爾千佛洞, 及天山神秘大峽谷等. 蘇巴什佛寺遺址遊客很少, 卻是我認為非常值得一遊的景點, 這個遺址群包刮了庫車河東, 西兩岸的佛寺遺址群, 非常壯觀, 鳩摩羅什及玄奘都曾在此講經, 目前開放西遺址群, 遠眺東遺址群更為宏大與完整, 這些遺址群始建於公元3世紀, 是西域地區至今規模最大, 保存最完整, 歷史最悠久的佛教建築遺址群. 展現出古龜茲國長久以來作為西域佛教傳播中心的歷史. 庫車王府介紹了庫車國王顎對家族從1代到11代的歷史, 顎對家族對清朝政府忠心耿耿, 在清朝統一 新疆平定 合卓之亂立有軍功, 且家族一直以來素質頗高, 辦事能力強, 是清朝治理 新疆 非常信賴的家族. 古龜茲 故城 皮浪墩遺址位於 新城 和老城之間, 始建於漢代, 遺址地理數據與”大唐西域記”記載吻合, 是少數遺留下來的龜茲國土墩建築,少有遊客. 參考小紅書找到一家隱藏在當地美食街的冰淇淋店, 光找停車位就搞得我大汗淋漓, 不過還是挺值得, 吃了一球接一球, 最終吃了4球才滿足的離開. 離開庫車時, 先去克孜朵爾哈烽遂, 這是漢唐時期長城的防禦體系中重要的一部分, 是戰時軍事傳訊設施, 烽遂頂燃放狼煙薪火傳遞緊急軍情, 這個烽遂是 新疆 時代最早, 保存最完好, 規模最大的烽遂, 這些古遺址, 都乏人問津, 只有我和一個聽不懂普通話的維族老馬車伕. 離開時才發現他們竟然有默寫有關長城的古詩即可免門票的活動, 真讚!

前面提到的這個可愛的維族交警後來真的打電話邀我去他家玩, 可惜他家離我住的酒店太遠了, 只好作罷, 但也感激這個認真, 真誠的維族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