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西藏行——山南(Day 6)
2024-06-22发布 61浏览
江央平措Lv16

• 出发时间 2024-05-23

2024年5月23日早上9点从岗巴县城出发,一路上空空荡荡的,街上没人,路上没人,经过的村庄也没人,虽然天色明亮,大家都还没起来。沿着柏油路往西南方向行驶,逐渐看清楚几座巨大的雪山和三条塞满冰川的山沟。司机师傅从右至左告诉我们冰川的来历,最右边的58冰川已经永久关闭,我们要去的是还开放着的曲登尼玛冰川。

曲登尼玛冰川 点击查看大图

几十分钟以后到达曲登尼玛寺下的检查站,检查了边境证和身份证之后到停车场,要去曲登尼玛冰川就要徒步了。起点处山坡上有一排房子,是人们用冰川水沐浴的地方,据说能治疗疾病。此处已经海拔5200米,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虽然有高原徒步的经历,也得格外注意安全,我们又拿起登山杖,戴好厚帽子和手套,向玉湖出发。

走了几十米石子路,就看不到人了,这里是一条山谷,我们在谷底行走,满眼是荒凉的乱石坡,寒风从山谷的尽头处吹来,吸收我们额头的热量,砂石间长着一些类似苔藓的植物,低洼处的河道里面堆积着未融化的冰雪,抬头可以看见被两边山体分割的一片蓝天。

今天是藏历4月15日——藏族 萨嘎 达瓦节,是个特殊又神圣的日子,在这个节日的一大早,我们到达被《 中国 国家地理》杂志称为“世界的尽头”的曲登尼玛冰川,也感受到了世界的旷远、天边的苍凉。

一路都是上坡,坡度还比较平缓,但5200+的海拔也考验人的意志和精神。走着要小心脚下的石头,并要调整呼吸平稳地前进,偶尔停下来稍作休息。慢慢走到一处乱石坡前,这时候发现远处也有几位藏民在向这边走来,气喘吁吁中和他们互道“扎西德勒”。

很辛苦地爬上乱石坡,再往前走十几米就可以看到玉湖了,振作精神往前走视野越来越开阔,就能看到碧绿的玉湖和湖边的冰川了。小心地下到湖边,这里有很多玛尼堆,湖面如一块冰种翡翠镶嵌在山谷中,湖对面就是圣洁的曲登尼玛冰川,冰川从雪山深处延伸到达湖边,靠近湖边的冰川被玉湖反射的光芒映照出浅绿色,环湖而走,捧一掬冰湖水洗洗眼睛额头,顿感清凉舒畅。途中遇到的几位藏民在湖边祈祷,并把洁白的哈达投入湖中。

这里是喜马拉雅山脉深处,山峰高耸、冰川纵横、人迹罕至,确实有世界的尽头的感受。

曲登尼玛冰川 点击查看大图

徒步到这里需要一个小时,吃了自带的干粮,收拾好行囊,又要下山了。下山的途中遇到几位藏族本地人,她们带着经幡哈达,是 萨嘎 达瓦节来曲登尼玛朝觐祈福的。

下山也走了将近一个小时,到达停车场已过中午,上车出山往陈塘沟方向走,一路雪山相伴。车子上了嘎定线柏油路以后,走了几十公里就能看到阿马直米雪山犹如等腰三角形的尖顶露出来,继续上坡,车窗外的阿马直米越来越显得巨大,经过尼拉山垭口,拐上路旁的土路,往阿马直米变得更大的方向开,雪山的巨大身影就在车子的前挡外,越来越靠近,土路的颠簸中将要找到目的地的欣喜伴随着雪山靠近扑面而来的压迫感,让人更加兴奋,终于,司机师傅和我看到我们要找的宗措了。

定结宗措湖 点击查看大图

下车,顶着强劲的山风来到湖边捧一掬湖水洗额头,碧蓝的宗措湖就在阿马直米雪山脚下,近距离的阿马直米三座6500米左右的高峰就在眼前,需要抬头仰望,直插云霄的身影让人显得更为渺小,极具压迫感。湖水清澈透明,在湖边找到一颗漂亮的小圆石子,带回去做个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