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粒 | 六次前来,只为那穿越千年的惊鸿一瞥
2024-06-26发布 9547浏览
鹿的猫Lv39

• 出发时间 2024-01-21

那一晚再次看《古墓丽影》的时候,又看到了在 吴哥窟 拍摄的一些镜头。在当晚的梦里,我又回到了吴哥。
吴哥窟 算是我去过最多次数的景点之一。细腻的浮雕和丰富的历史是第一次吸引我来这里的原因,而后面几次,是为了寻求内心的宁静。
当再次打开手机里的相册,看着过去的一张张照片,再次陷入了回忆里。

01 百看不厌的吴哥窟

基本上来说,来 吴哥窟 包车和游玩经典线路,都有如下的几条:
小圈:巴戎寺、巴方寺、空中花园、战象平台、癞王台、托玛依神庙、周萨神庙、 茶胶 寺、吴哥寺、巴肯山日落;
大圈: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寺、东梅奔、比粒寺、塔布隆寺、皇家浴池、豆蔻寺;
外圈:女王宫;崩密列;罗洛斯遗迹群;洞里萨湖
除了洞里萨湖,其余的就按照上面的顺序来的。

1.1 从巴戎寺的笑容开始

通王城就是大吴哥,是我们参观的起点。大吴哥是阇耶跋摩七世帝国的首都,也是他进行大规模建设城市计划的中心。在城里发现的一处铭文称阇耶跋摩为新郎,而城市则是他的新娘。在通王城的入口,可以看到四面佛,在桥的两侧则是搅动乳海的故事。

吴哥通王城 点击查看大图

吴哥窟 的参观一般是从巴戎寺开始。
巴戎寺(Bayon Temple,ប្រាសាទបាយ័ន),也被译为巴扬寺,意为“美丽的塔”,是位于 柬埔寨 吴哥古迹唯一一座大乘佛教寺院,也是高棉帝国最后一座国家寺院。是阇耶跋摩七世在1219年修建。
阇耶跋摩七世笃信佛教,是一位极为虔诚的佛教徒,为纪念父母亲分别建造了圣剑寺和塔布隆寺,为自己修建了巴戎寺。

巴戎寺从远处看便可见众 多佛 塔。寺中的佛塔建筑群是以佛教宇宙观须弥山的概念 来兴 建,建筑物共分为三层,上层为圆型布局,树立佛塔;下两层为方型布局,分布修道场和藏经阁等,大大小小庭院共有三百多间。在巴戎寺的中心建有一座最高的佛塔,周围由四十八座四面佛佛塔围绕,加上五座城门塔,共有54座石刻佛塔,代表当时高棉国统治下的54个省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