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吧、就现在,丙察察》
2024-06-26发布 872浏览
长乐Lv13

• 出发时间 2023-09-16
  • 人物 和同学

一、前记

自驾爱好者大概都知道丙察察,早些年我也是偶然看见后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穿越一次丙察察。就像我上次看见珠峰脚下的满天星空一样。心中虽然有向往,还是有少许担心,主要还是关于丙察察路况的未知数比较多,传闻路况要修路、大流沙、翻越垭口等等,早就花费时间做好的丙察察路书也只能暂时作罢。切当时连318也没走过,两次进藏就经历就是 青藏线阿里 ,一直没有走318原因就是沿途车流较大,已经不太愿意凑热闹了。
估计大家对“丙察察”的印象大多都是来源网络上的一个段子,“走一次川藏牛逼吹一次”“走一次丙察察,牛逼吹一辈子”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丙察察被评为最难走的进藏路线,当然是与318、317、109、214等常规进藏路线相比,丙察察的路况确实是最差的,280公里全程是非铺装路面,沿途都是炮弹坑、碎石子路、土路、泥泞路,尤其是翻越垭口时候山体流水经过石子路面的时候特别湿滑,也正是这种特殊的路况吸引了大量自驾爱好者前来,还有就是 怒江 最美公路也是不错的。是不是最烂的路,是不是最美的景也不一定,因为每一个人对景色的定义或许不同,就像我们就是为了走最烂的路,因为一个自驾爱好者穿越丙察察注定会是一个心中绕不开的一个代名词。我们两个也是闲聊当中说起来跑一趟玩玩,我就提议去丙察察,拍板同意后就开始准备。

二、行程概况

1.行程计划
确定好出发时间后,丙察察路书早就做好了,打印整理装订。我们计划先做火车到达 昆明 ,摩托车提前托运算好达到时间,我们取车后出发开始首次摩旅,完成穿越后再考虑回程路线,反正回程就是318或者317、滇藏都可以。
2.具体线路: 昆明 -- 大理大理 -- 福贡福贡 -- 丙中洛 --察瓦龙,察瓦龙-- 察隅 ---然乌湖。最后确定的返程路线:然乌-- 左贡左贡 -- 巴塘巴塘 -- 格聂 -- 雅江雅江 -- 雅安雅安 --- 宝兴 --夹金山--四姑娘山-- 映秀 -- 绵阳绵阳 --- 汉中汉中 -- 岐山 -- 西安 。完成
3.关于路况: 昆明 -- 大理 全程高速、 大理 -- 福贡 全程柏油路面,路况较好。 福贡 -- 丙中洛 大部分路面柏油路面, 丙中洛 到察瓦龙非铺装为主, 西藏 界碑后全程都是非铺装,建议适应为主,时速控制20-30为主,一定要控制车速适应路况,各种碎石子路、炮弹坑、偶尔还有泥泞路。如果是天气晴朗全程灰尘,请做好准备。察瓦龙-- 察隅 出县城一公里左右柏油路后全程非铺装,反正都是想象不到的各种路面,还好昨天提前适应了一下,
4.关于车辆:本田400X,为了这次穿越专门更换了轮胎,加高了前减震。由他来负责联系购买安装,我负责路书计划编写。后来证明更换轮胎和价高减震是最明智的选择。
走最烂的路,看最美的景成了丙察察的代名词,丙察察是指滇藏新 通道 的一部分道路,它从 云南 贡山县 丙中洛 乡、 西藏 察瓦龙、 察隅 县三个地民合并简称丙察察,其全长280公里,路途艰险、原始风光,全程非铺装也是国道219的一部分,是户外旅行穿越的天花板线路,每年大量的户外爱好者蜂拥而至、越野汽车、各种摩托车、自行车、电动车各种交通工具都能看见,

三、行驶路线

D1

9.18 西安 - 昆明 出发我们坐上了开往 昆明 的火车,睡一晚早上7点左右就到 昆明 ,时间刚刚好,早餐后做出租车到物流站取车,开始拆箱、安装挡风和后视镜耽误少许时间一直到中午,整理好车辆就加满油,关键一点是里程表归零,记录公里数千万不要忘记了。第一站驾车直接到滇池,本来打算沿着滇池跑一段路看看,结果都是不让车进。我们停车下去看看洱海,体验了一下 云南 的紫外线,直接晒的头皮发麻,手臂上直接晒有印记,算了赶紧穿戴全套装备出发高速到 大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