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里纳河畔的沉思——重游南斯拉夫
2024-06-29发布 1159浏览
近风远尘Lv7

• 出发时间 2024-04-30

2024年的“ 土耳其 +”出游计划有两个与 土耳其 紧密相连的plus选项,一个是巴尔干半岛,一个是外 高加索 地区。最终确定行程时选择了巴尔干的 塞尔维亚波黑黑山 三个前南斯拉夫国家。说是“重游”,实际上这次行程中只有 波黑萨拉热窝莫斯塔尔 我去过,而这次“重游”带来的感受,和上次又不一样。

波黑
完成了 土耳其 十二天环游后,我们从 伊斯坦布尔 开启巴尔干旅程。飞 萨拉热窝 的机票要比飞 贝尔格莱德 便宜三分之一,于是选择 萨拉热窝 落地。 萨拉热窝 曾是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地方,九年过去,不知道 波黑 满目的战争疮痍是否依然。邻座的小伙子是在 卡塔尔 工作的 塞尔维亚 人,五一假期去 萨拉热窝 看望女朋友。我想起那首“ 萨拉热窝 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不敢问他的女朋友是不是穆斯林。三十年的时间又是一代人了,但愿那些仇恨已烟消云散。

萨拉热窝  黄堡夕照

萨拉热窝 是一个悲情城市。初到的旅行者形容它是“半城山水、半城坟茔”。作为旅游目的地,它的看点几乎都与战争有关,最有名的是一战导火 索拉 丁桥。 中国 人很多是追寻老电影而去,但关于 波黑 战争,了解的人不多,也不太感兴趣。我的同伴去看了两个 波黑 战争纪念馆,都感到很压抑,不愿再看。和九年前相比, 萨拉热窝 变化很小,但有了一些 新建 筑,游客大大增加了。我们先来到瓦尔特电影结尾的取景地黄堡看市区全景,等待看落日的游客已经站满了。想起九年前我来的时候,一个游客也没有。那时候看着满山的红瓦房子,就想像住在这里的 萨拉热窝 公民们,他们的生活是怎样的?

这次我选了一个离市区不远的民宿,一座半山坡上的独栋老房子。房东在外打工,他的父亲接待我们。这位老伯非常热情、健谈,但不会英语,只能比划。这块地上有三栋房子,分别是我们住这栋民宿、老伯和他兄弟的,两兄弟都八十多岁了。老伯以前是酒商,现在还在养蜂。他年轻的时候喜欢打猎,有两辆大众面包车,分别购于1979年和1984年,经常开出去露营打猎,它还兴致勃勃地给我看当年打到的几百斤重的野猪照片。可以看出南斯拉夫时期这里的生活水平确实很高。这个村子的房子都是战前建的,不少房子,包括老伯的那栋还满是枪眼,没有修饰。我忽然想到初中时学过的毛主席诗词:“当年鏖战急,弹洞前村壁。”老伯还问我知不知道这里打过仗,我说当然知道,但我要再问时,他马上避而不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