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城行8)走进叶县①仅存明代唯一正五品县衙~叶县县衙
2024-06-30发布 1017浏览
隐水风帆Lv45

• 出发时间 2024-06-22

2024年6月22日下午,我们一行在 郏县 参观游览结束后,按计划一个小时左右驱车到达 叶县 ,由于时间关系,原计划在 叶县 游览4个景点,只参观了3个, 叶县 县衙,叶邑古城,叶公陵园。 叶县 县衙也是第二次参观,感觉比上一次有点新了。

叶县 县衙,位于 河南平顶山市 叶县 东大街,占地面积16848平方米,始建于明洪武二年(1369年)。

叶县 县街是由中轴线及东、西两侧副线三部分建筑群组成的,除了位于中轴线上的大堂、二堂、三堂外,其东侧副线上由南向北依次分布着监狱、厨院、知县宅等建筑。西侧副线上有古时衔署内工作人员办公及休息的西群房,有知县反省自身功过的虚受堂、思补斋及南北书房等建筑,布局合理,风格古朴,充分显示了明 代县 级政权官署衙门的规制和风貌。

站在县衙门口,威严之感、历史的沧桑之感透过厚重的朱漆大门、青漆门柱扑面而来,经历了600多年的风霜雪雨、世代变迁, 叶县 县衙已然伫立。大门上面有一排排门钉,共五路五排25枚,彼时 叶县 是人口大县,掌握四个半县,每年纳粮在十万石以上,为上上县,可享受五品官衔。位于大门上方的黑漆匾额,上书“ 叶县 县署”四个字,匾额下方楹联“天听民听天视民视,人溺己溺人饥己饥”,是清代 叶县 知县欧阳霖在到任之初所作。

大门

叶县 县衙坐北朝南,占地16848平方米,是一座五品县衙。记忆中知县是七品“芝麻官”,为什么 叶县 知县却为五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