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城行9)走进叶县②故城话千秋 昆阳青史留~叶邑故城
2024-07-01发布 166浏览
隐水风帆Lv45

• 出发时间 2024-06-22

叶邑 故城 位于 河南叶县 叶邑镇旧县村。叶邑 故城 城方18里,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北依澧水,东邻烧车河。春秋时期曾为许、应国都。城内街道、城门、城墙、寺庙等遗址大部分尚得保存。

叶邑春秋时曾为楚国政治家、军事家叶公沈诸梁的封地,叶公尹叶期间 修水 利、劝农桑。使叶邑地丰民强,成为楚国北方重城之一。今叶邑 故城 周围分布有同时期的叶公墓、东西二陂、许国贵族墓葬群等重要文物遗址,对研究 中国 古代城文化、姓氏文化及东周许国文化均有重要价值。
      2006年,叶邑 故城 被国务院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雄关古道流古韵

石桥北头有石碑,上写“叶邑关”。

漫步在旧县老街,总会与沧桑的建筑相遇。几千年的风雨会让华丽的宫殿消失殆尽,而用粗砺的石头和原始的泥土所做的建筑也许会幸存下来。在旧县老街的南头,当我从一座石桥上踏过时,从内心里感到了震憾。

这座距今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石桥,用大块青石铺砌而成,每块巨石足有千余斤重,石桥呈拱形,桥拱处的石缝被青苔铺满,依稀能看到遥远岁月的影子。足有四米来宽的石桥上车水马龙,遥想当年这是何等壮观的一座桥,列列战车,踏踏马蹄,从来没让这座桥沉寂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