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行——古城青州(一)
2024-07-01发布 64浏览
张凤存Lv23

• 出发时间 2017-01-30

青州 范公亭公园

2017年大年初三一大早,出发奔 山东 ,第一站 青州青州 ,古代 “ 九州 ”(传说大禹治水后,按照山川河流的走向,把全国划分为青、徐、扬、荆、豫、冀、兖、雍、梁 九州 )之一, 中国 最古老的地理著作《尚书`禹贡》中称“海岱惟 青州 ”。海即渤海,岱即泰山。据《周礼》记载“正东曰 青州 ”,并注释说:“盖以土居少阳,其色为青,故曰 青州 。”古代 青州 的管辖范围大体指泰山以 东至 渤海的一大片区域。现在则是 山东 省的一座县级市。
那年 北京 开大会,放假几天,喜出望外的人们纷纷出行,我们也不例外,选择了 江南 古镇游,第一站是 苏州 。因为不想开车距离太远,所以中途曾经在 青州 停留了一晚,一早一晚的外食,饭菜量之大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宽阔整洁的街道,服务人员的敦厚,离开时路过的一座桥见到的亭台楼阁的倩影,都给再来 青州 埋下了伏笔。
    入住青都国际大酒店(离开前才弄清楚是青都而不是 青州 ),登记时问能否换个朝向好的房间,小姑娘体贴的说,你们预订的房间下面是 卡拉 OK厅,是会吵一些,你们老年人一定喜欢安静的环境,可以换成高些的。于是我们俩老年人就拉着行李住到了十六层把角,果然视野极好,一边是宽敞的马路和一排排一幢幢新楼,一边是一排排一幢幢新楼和连绵的山峦。

我站在万年桥(当年曾从这里经过,只匆匆照了两张相片)上,面对的是范公亭公园,旁边那座大楼就是我们住的酒店。
站在桥上(以我为坐标), 隐隐的峰峦, 苍苍之树木,依依之垂柳,还有萦回之岛屿 ,卧波之虹桥,玲珑之亭台,一派冬日风光尽收眼底。远处高楼飞檐的建筑就是 青州 博物馆(是全国唯一的一座县级一级博物馆,馆藏文物众多且有许多别处没有的国家级珍贵文物),背后的高楼就是我们下榻的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