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庐观音寺的故事和看到的难得见到的乐趣
2024-07-03发布 116浏览
后街与你谈天说地Lv32

那天和朋友相约,去 溧水 看东庐观音寺,朋友是 溧水 人,和她一邀立马答应,我 从江 北赶往 溧水 基本是 南京 从最北到最南了,以往去 溧水 都是乘坐地铁,这回坐了一次高铁,倒也是方便。 南京 南到 溧水 ,下车后朋友已经开车在高铁站等。接着就到了东庐观音寺。关于这东庐观音寺,我基本是懵懵懂懂,以前也没听说过。只是近些年手机上常看到有 关东 庐观音寺的视频和文章,好像突然火了起来,成了网红。特别是看到那里的一座观音半身佛像,感觉非常震撼。就想着去看看。关于这观音寺有关介绍是。。。
东庐观音寺,位于 南京溧水 区城东的东 庐山 风景区,这里钟灵毓秀,为百里秦淮河的源头,古有“东庐叠巘”的名头。观音寺始建于元代,历史悠久,香火旺盛。 新建 观音寺为鸡鸣寺下院,它背倚东 庐山 ,面临 中山 湖。
东庐观音寺,建筑规模宏大,是 溧水 佛教圣地。其所处的东 庐山 风景区因东汉名士严子陵在此筑庐隐居而得名,更为百里秦淮的源头而著称。
严子陵大概介绍一下,严子陵,名严光,字子陵,生卒年不详,东汉著名高士(隐士),汉族, 浙江 会稽 余姚 (今 宁波 慈溪 市)人,妻子梅氏。严少年时就很有才气,与刘秀(后来的汉光武帝)是同学好友。刘后来登基做了皇帝,回忆起少年时期的往事,想起严子陵,便多次征召其为谏议大臣,严子陵婉拒之并隐居 江南 一带,终老于山林间;其因此被时人及后世传颂为不慕权贵追求自适的榜样。想想昔日的高士不慕权贵追求自适。看看现在的人为了权贵不惜出卖,也是感叹万分。说远了。
说起来这观音寺的历史够悠久,只是历史上的这观音寺也是命运多舛,秦淮河发源地东 庐山 冈峦层迭,地势险峻,林木苍翠。最早是元代在山脉西麓始建观音庵,后太平天国年间被毁。清光绪八年(1882年),复建庵堂三间一院,两侧有厢舍,庵内植物茂盛,庵外青山耸峙,环境幽雅。
到了20世纪60年代“”期间再被毁。1999年,县城分龙岗观音庵因城建拆迁至东 庐山 观音庵原址复建,定名为东庐观音寺。2000年,东 庐山 观音禅寺被列入鸡鸣寺下院,被省市政府列为重点建设寺庙。
同行的小伙伴顺便帮我介绍,当年她们常到这里玩,山上什么也没有,山上也是野道,不过风景确实很美。到了山底,不知是累了,还是这里是她的家乡,没啥兴趣了,朋友执意不上去了,我也就不勉强了,自己就兴致勃勃地出发了。虽然这是座山,但不是很陡,一路都有阶梯,不感觉怎么累。

这个应该是净瓶广场

这是拍的全景

这就是那座观音半身像,不管是从远看还是近看都非常震撼,让你不由自主的从心里产生神圣庄严的感觉,不由自主的想着祈祷祝愿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