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国保古建筑游日记——青龙寺
2024-07-05发布 60浏览
我爱小福2007Lv24

• 出发时间 2023-09-11

【青龙寺】时代:元(第五批国保),地址: 稷山 县稷峰镇马村西。寺院坐北朝南,现存建筑系元、明遗存。寺院沿中轴线的建筑依次为山门(天王殿)、立佛殿、大雄宝殿,立佛殿和大雄宝殿都是单檐悬山式,均为元代建筑。中殿、大雄宝殿及朵殿为元代遗构,余皆为明代遗构。二进院落布局,中轴线依次为天王殿、中殿、大雄宝殿,两侧为祖师殿、无名殿、配殿、伽蓝殿、护法殿。中殿重建于元至元二十六年(1289),殿内四壁及拱眼壁遗存元代壁画126平米,除北壁为明代补绘外,余皆元代原作。大雄宝殿殿内东西山墙遗存壁画61平米,为元代绘制,明洪武年间补绘,壁画内容丰富,是我国元代水陆画之精华。青龙寺的元代壁画艺术价值极高,立佛殿四壁为水陆画,是青龙寺壁画的精华所在,其绘制时间可能在 芮城 永乐宫壁画之前。立佛殿内的壁画近130平米,共有人物300多个。北壁上部为十八罗汉,下部为十殿阎君、六道轮回等。东壁壁画十分模糊,南壁有烈女节妇等 。西壁壁画上的人物众多,第一层是释迦牟尼佛等3尊佛像,第二层是 弥勒 菩萨 、地藏 菩萨 等4尊 菩萨 ,第三层是 北斗 七星、南 斗六 星、天龙八部、元君圣母等11组神像,第四层是四海龙王、护法善神等12组神像。如在四海龙王这一组神像右下角,画了一个手持东西的人,应该是正在给龙王报告人间的旱情。大雄宝殿的壁画主要画于殿内的东壁和西壁。东壁为《佛说法图》释迦牟尼面容慈祥,文殊、普贤二 菩萨 分居左右,阿难、迦叶二弟子在前边站立,左右排列护法金刚,后边有听法的部众。在大雄宝殿南拱眼壁有一幅《唐僧取经图》,画面上有唐僧、一弟子、孙悟空和白马,但没有沙僧和八戒。大雄宝殿西壁为《 弥勒 说法图》,正中为 弥勒 佛,左右为观音 菩萨 和地藏 菩萨弥勒 佛的下部,画有善财 和龙 女。在 弥勒 佛的左上方和右上方,画有人首鸟翅的伽楼罗护侍。在3尊主佛西侧,画有《梵摩越( 弥勒 佛的母亲)剃度图》。大雄宝殿的南壁有一幅《吉祥天女》,天女面容娇美、眼睛传神,虽然历经六七百年,脸上的腮红犹存,被称为青龙寺中最漂亮的人物画。
主要看点:立佛殿、大雄宝殿的元代壁画艺术价值极高,永乐宫壁画受青龙寺壁画影响的可能性较大;大雄宝殿的南壁有一幅《吉祥天女》,天女面容娇美,眉目传神,历经六七百年,脸上的腮红犹存;大雄宝殿南拱眼壁有一幅《唐僧取经图》,这是 中国 古代壁画中首次独立成幅的《唐僧取经图》。
#说走就走的旅行 #独自旅行 #人文景点分享 #旅游攻略 #旅行推荐官 #旅游 #旅行 #旅游推荐 #自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