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地拉那——巴尔干游记之六
2024-07-05发布 1012浏览
李平Lv30

• 出发时间 2024-05-16

5月16日上午10点50分我们离开了培 拉特 以后,2个小时后到达了 阿尔巴尼亚 首都 地拉那 。在这里吃完午餐后,开始了我们的游览。
在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到70年代中期,我知道我们国家的朋友之中, 阿尔巴尼亚 是最亲密的朋友。它既反帝又反修,还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我是通过这句话,才去关注《唐诗三百首》的。可见 阿尔巴尼亚 在我儿时的记忆中占有多大的位置。“亚得里亚海的明灯”、“一手拿枪,一手拿镐”、“恩维尔·霍查”、“穆罕默德·谢胡”至今从嘴里说出来是不打咯楞的。
随着 中国 的改革开放,与 阿尔巴尼亚 渐行渐远,在我们的媒体上不再有他们的信息了。现在一甲子过去了,曾经的好朋友现在如何了。百闻不如去一见,这是我心心念念的。
大巴在特蕾莎修女广场(Mother Teresa Square)停下,我们从这里开始了 地拉那 的游览。

特蕾莎修女是 阿尔巴尼亚 族人,出生在现 北马其顿 共和 国的首都 斯科普里 ,世界著名的天主教慈善工作者,主要替 印度 加尔各答 的穷人服务。于1979年得到诺贝尔 和平 奖,1985年从里根手中接受了 美国 总统自由勋章,2016年教皇方济各正式封特蕾莎修女为圣人。但是,特蕾莎修女的这一套却在 中国 没有市场。
环顾四周,广场上并没有该修女的塑像。突然看到旁边围墙内草地上有个白色的塑像,跑过去一看原来是艺术大学门口摆的学生的习作。

广场的南面这是 地拉那 理工大学(Polytechnic University of Tirana)。

广场东边前面的是 地拉那 大学,后面的彩色建筑是科姆伯塔雷竞技场(Arena Kombtare),它可容纳2万多名观众。

换一个角度看这个竞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