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狗老妖怪斋月勇闯埃及,感受七千年古文明和现代埃及碰撞,一路斗智斗勇历险记
2024-07-08发布 2645浏览
CrystalLv21

• 出发时间 2024-03-30

前言

埃及 ,神秘而古老的国度,小时候最爱看一本世界未解之谜,里面关于法老的诅咒让我又害怕又好奇。也是那时候就埋下了将来一定要去 埃及 的心愿。最近的一次计划是2020年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我和老妖怪买了五一土航往返 开罗 的机票,我们想着五一疫情总该控制住了,没想到这一下就是三年。终于放开之后, 埃及 旅行一下就火了,我们又开始了这次新的计划。
在落笔之前关于这篇 埃及 游记之前有过很多设想,希望能把内心深处的震撼和感受完整表达出来,却不知道怎么落在文字上。这是最累的一次旅行,高温天气加上时刻准备和 埃及 人斗智斗勇,让人精神和身体一直处于非常紧绷的状态。这也是最震撼的一次旅行,在神庙中看到那些高大的 石柱 、精美的浮雕,还有博物馆里穿越千年的文物,让人恍惚感觉数千年不过一瞬。
关于签证:25刀落地签,这也是基本上唯一用到美金的地方,下飞机排队交钱就可以,窗口会找钱,拿到之后自己贴在护照上,轻松过关。
关于货币:这个真的可以展开讲讲,疫情后 埃及 旅游大火的原因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汇率双轨, 埃及 镑贬值严重,官方给出的人民币兑埃磅汇率在1:4左右,而在 埃及 黑市最高可以到1:10。小红书上就出现了三千块全程五星级玩十天之类的帖子,吸引了无数人前仆后继。我还特意加了几个换 埃及 镑的微信,打算多带一些美金和人民币去换钱。不过在我们出发前, 埃及 政府突然下令汇率并轨,官方汇率调整到了1:6.5左右,黑市就消失了。我们也算见证了历史。所以我们都是用银联卡在ATM上取钱,看不同的银行,每次最多可以取3000-4000磅,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整趟行程除了签证和一次包车之外全部都用 埃及 镑的现金。机场里就有可以用银联取现的ATM,过关前拿行李的地方有一个,我们去的时候正好坏了,出口处还有两个,可以和工作人员打招呼说取钱再进去拿行李。在其他地方大部分的ATM应该都是可以用的,哪怕没有银联标志也可以试试,唯一比较神奇的是 开罗 的ATM都要排队,总是有好多人在排队取钱,有几次我们看到人多懒得排队,想着下次再取钱,后面一下又没找到,导致手头特别紧张。总体来说我觉得 开罗 是ATM最少,人又最多的地方, 卢克索 取钱是最方便的。还有一点要提醒注意的是,有的ATM没有英文,插卡进去出来的全是阿拉伯语,我一下就懵逼了,但是多点两次也 成功 取钱了,也幸好没有被吞卡。所以可以多带几张银联,但不要在里面留太多现金,万一发生吞卡,第一时间在APP挂失,然后换一张还能用。
关于天气: 埃及 大部分区域都是热带沙漠气候,全年高温,10月到次年4月是旺季,因为6789月实在是太热了,动不动50+高温,在室外真的吃不消。我们三月底四月初其实是很不错的天气了,但正好碰到升温,从金字塔那天就开始暴晒。到了 阿斯旺卢克索 就更热了,而且非常干燥,每天都要敷面膜。可以带一些藿香正气丸,预防中暑。除了人之外,手机也是大麻烦,基本上每时每刻都在提示高温,接着就卡顿,需要休息好一会才能降温,也可以带个降温贴给手机贴上,聊胜于无。但 亚历山大 比较特殊,是唯一一个需要穿外套的地方。
关于交通:比较远的两段选择了境内飞机,其他的都是打车+包车, 开罗亚历山大 用didi海外版是最靠谱的。 阿斯旺 是最难打车的地方,我用了很多人推荐的indrieve和Careem都不行,只能凭运气看能不能碰到一个好司机。 卢克索 的司机就是 阿斯旺 的司机推荐的,反正我们就像猪仔一样被司机们卖来卖去。司机是骗子重灾区,随时做好吵架的准备,我们碰到过故意指错路的,坐地起价的,要小费的,拒绝行程把我们扔景点的,还有把我们扔在机场外的,真的挺心累的。当然不仅仅是司机的问题,政府的警察也会拦路敲诈,司机只是其中一环,这个国家腐败问题无所不在。 埃及 的车大部分应该都是发达国家淘汰下来的,又破又脏,开起来轰隆隆的,空调都不咋好用,开窗又是巨大的尾气和灰尘,我算是有一点小洁癖的人,第一天坐进脏得分不清颜色的坐垫上,真的分分钟把我矫情给治好了,每天头发都脏到打结,一梳就扯着痛。市内交通,尤其是 开罗 市内交通极其混乱,所以没事千万不要尝试自驾,绝对让人崩溃,而城市之间自驾好像需要提前三天申请什么通行证,不然还有罚款,大部分包车司机都是通过给警察小费处理。还要提的是, 埃及 机场安检很麻烦,男女分开走,全部脱鞋光脚过,鞋子和包都在同一个传送带上,没有任何筐子或消毒,如果再碰上要小费和你纠缠的工作人员,时间就更久了,所以尽量提前一点去机场。
关于路线: 开罗 - 阿斯旺 - 卢克索 - 亚历山大 - 开罗 ,这次旅行主要是历史人文类风光,没去红海是本次最遗憾的,据说只有在红海才能有度假的感觉,最后一天我们纠结了很久还是选择了 亚历山大 。希望以后有机会把红海补上。所有的景点都需要用VISA刷卡,国际学生证可以半价,既然汇率一样也没必要代刷啥的,就提醒大家保管好自己的卡。
关于酒店:尽量选择国际连锁吧,我看到过什么几十块一晚上的酒店,说真的 埃及 那个环境,如果这么省还不如别去了,安全最重要。我们这次行程酒店包括: 开罗 万豪酒店及奥玛尔海 亚姆 娱乐场、万豪米娜宫、阿尔马萨酒店、 阿斯旺 金字塔岛、 卢克索 尼罗河施博格、 卢克索 施泰根博阁、 亚历山大 喜来登。万豪小白这次待遇非常好,反正比在国内好多了~
关于电话卡:落地 埃及 买就好,但是排队的人真的很多,我们转悠半天选择了人最少的orange,后面又在市内办了一个Me,也很划算。两家信号差别也不大,就是都能用但都不咋地,习惯了5g的人还是很不适应的。唯一要注意的是,orange要办卡一个小时后才能激活用流量,介意的话还是慎重。
关于小费:在 埃及 听到最多的就是tips,实际上 埃及 并不是一个小费国家,被欧美人带来了小费习惯,咱们国人实在太好说话了,就出现了 埃及 人专门盯着东亚人要小费的情况。如果搬行李或者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服务,我觉得可以适当给一点。最夸张的一次,我们在神庙里拍照,那个守庙人一直躺在地上睡觉,我们拍完要走了,他一下子弹起来伸手问我们要小费,这波操作真的惊呆了我。
关于安全:住好酒店,不单独行动,总体来说比较安全。去之前就听说满地是骗子,实际感受是,没有大恶人,人均小坏人。据说在伊斯兰教义中,骗人不算作恶,每天在上当,当当不一样。钱并没有被骗很多,但是真的被骗的心累啊,本来天气就热,在车上想稍微休息一会,但随时又被骗了。酒店内外两个世界,高级酒店员工受过训练还是比较靠谱的,外面的骗子可就五花八门了。因为骗子多,导致我们一直精神高度紧张,然后就特别警惕,纪念品也买少了,回来想想这是图啥啊,千里迢迢去一趟,很多好玩意都没买到。另外要注意的一点是,除了骗子之外,还有当地小孩,一直缠着人要1dollar,真的也是令人爆炸。而且这些小孩见人下菜碟,碰到女生还敢上手。有一次在路边等车,一个小孩一直缠着我们,礼貌拒绝也不行,最后还敢来拉我,我大声凶了他,他躲开一会又来了,到我们上车还试图伸手进来打我。老妖怪很不解为什么我对小孩这么凶,我说他都动手拍我了,老妖怪还不敢信。 埃及 人的分寸感普遍不太强,所以真的很不推荐女生单独自由行。
关于斋月:伊斯兰教历九月,除了病人、孕妇、幼儿和旅人之外,全体封斋,从黎明到日落,不能吃饭不能喝水。斋月期间大部分餐厅白天都不开门,就是想买都没处买,肯德基麦当劳下午三点后开,国际酒店饮食不影响。出发前有过犹豫,不过想想我们经常也是一整天吃完早餐就到晚餐了,应该可以克服。去之前看到一些人说游客也不能在公共场所饮食,但是实际感受下来还好,毕竟是旅游大国,要是游客在路上喝口水就被殴打了也太过分了,早餐在酒店吃好,中午带一些零食,在车上或者路边适当吃喝都没问题。斋月最大的影响是景区开放时间以及傍晚的交通。 开罗 的景点大都下午3点就关闭了,这对我们的行程还是有一些不利影响,加上我们时间也没有规划好,悬空教堂就来不及去了。好在 阿斯旺卢克索 影响不大。还有傍晚的交通特别拥堵,大家都出门吃饭,黄昏时分真的非常热闹,桌椅都摆在了路中间。不过说实话, 埃及 菜是真难吃,去过两次 土耳其 还有几个海湾国家, 埃及 食物是 中东 菜里顶级难吃的,整趟下来瘦了五斤,要我回忆最好吃的一顿饭,当属 阿斯旺 的肯德基了,我和老妖怪吃得满嘴流油,从来没觉得如此美味。
特别提示,一定要提前学好阿拉伯数字哦,是真正的阿拉伯数字,不是咱们的1234, 埃及 车牌都是阿拉伯数字,不管是找车还是逛超市买东西都是大有用处的。

正式开始,老规矩,最爱的图片开头~

阿布辛贝神庙 点击查看大图

DAY1落地埃及第一印象,破旧无序

上海 直飞 开罗 的航班时间非常好, 北京 时间00:30出发,早上7点到达 开罗开罗 和我们时差6小时(夏令制5小时)。老妖怪先从 北京 飞来集合,我下班回家洗个澡再出发,时间正正好。不靠谱的老妖怪5点多火急火燎给我打电话让我帮他叫车,说没叫到车,又要赶不上飞机了,真想打死他。最倒霉的是当天晚上我自己在家撞到鼻子了,一头撞在门把手上痛得我泪流满面,而且还肿了起来,要被自己气笑了。
老妖怪宛如上上个世纪的人不用电子支付,所以每次都是我订酒店等各种安排,他给我现金。这次他带了两万给我,我还特意提前问好浦东机场可以存钱的ATM,带好银行卡,发现那个ATM在检修,瞬间整个人都不好了,这就意味着我们得随身带着这么大一笔钱十天,又重又不安全。没办法只能接上老妖怪准备出发~
这次来的比较早,我又去休息室里坐了一会,老妖怪没吃晚饭又饿,但是进不来在外面气得直瞪眼。起飞啦,这次特意带了个U型枕,老妖怪很不屑,后来发现太好用了还试图抢走。长途飞行最担心睡不着,特意提前吃了两颗褪黑素还是没用,越焦虑越睡不着,越睡不着越焦虑。后来就干脆看看手机,路过 开塞利 的大雪山了,飞机上看超美。

来之前提前看攻略,坐在右边可以看到金字塔,然并卵,压根就不从金字塔附近飞过。
落地 开罗 ,排队拿落地签,然后加上飞机上就填好的入境单,轻松过关。取行李的地方就可以办电话卡了,之前看了很多建议,哪家信号好划算啥的,其实大差不差,随便一家人少的迅速办好。我们的问题来了,没有 埃及 镑。转了一圈唯一的ATM坏了,于是我和工作人员打好招呼,到外面的ATM取了钱再回来。就是这个ATM,可以取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