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OCT2024
蜂首游记
【勇闯“战地”俄罗斯】带爸妈漫游北国“双城一湖”(莫斯科/圣彼得堡/贝加尔湖)附攻略
2024-07-11发布 4217浏览
天天的世界地图Lv44

• 出发时间 2023-10-04

【前言】

提起 俄罗斯 ,老一辈人或多或少保有一种特殊情结,仿佛它仍是革命年代那个高举旗帜的苏联老大哥。列宁、斯 大林 、十月革命、红场、冬宫、阿芙乐尔、克里姆林宫……这些拗口却又耳熟能详的名字伴随着他们度过那个物资匮乏的青年时代,成为一个个鲜红而神圣的符号永存心中。半个世纪后,即便年华已逝,但记忆中的红场从未褪色,反而在一次次新闻播报中被擦得更亮。 俄罗斯 情结正是时代留在父辈身上的特殊烙印:爸爸时不时哼起那首 莫斯科 郊外的晚上,妈妈犹记得小学课本上教过的那几句俄语,家里的书橱里总有一个角落躺着封面被磨烂的《战争与 和平 》,老旧琴谱里也总少不了柴可夫斯基和拉赫玛尼诺夫。俄国之于他们,就如一个熟悉却素未谋面的老朋友。因此,带他们去 俄罗斯 ,一直是我的心愿。

2020年初,我们曾筹备前往 贝加尔湖 或勘察加半岛过春节,但谁曾料到,流行病来得比机票更快,隔一年带父母出国旅行一次的计划就此中断。2023年8月,我在 琅勃拉邦 旅居时听说 俄罗斯 电子签重新开放,第一时间兴冲冲发了一条消息给他们:我们去 俄罗斯 吧。

回国后半个月内办签证买机票,赶在最后一天勉勉强强做完攻略,拖着行李箱就上路了。俄乌战争仍在持续,局势仍不明朗;电子签刚开放,游客还很少,没有太多一手信息;而我一句俄语都没来得及学,口袋里一张卢布都没换到,订的酒店也一家都没联系上……可想而知,这将会是带爸妈出国系列迄今为止最难的一期。

但这些困难与 俄罗斯 的魅力比起来,算什么呢。

这里有童话里走出来的宏伟建筑,

有令人叹为观止的教堂壁画,

还有无以伦比的伟大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