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和浩特旅游攻略之避坑建议
2024-07-13发布 817浏览
Lv14

• 出发时间 2024-07-07

内蒙古 自治区,作为我国陆地面积第三大的省级行政区,其疆域辽阔,总面积为118.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3个 日本 的面积,东西直线距离达到2400公里,南北跨度为1700公里,最窄处约300公里,呈现出狭长的形状。所以,来 内蒙古 旅游,建议你参考东蒙,西蒙两个区域来游玩。划分主要基于地理、历史和文化特征的不同。东部地区通常指的是 呼伦贝尔 市、 兴安盟通辽 市、 赤峰 市, 锡林郭勒 盟这五个盟市,而西部地区则包括 呼和浩特 市、 包头 市、 鄂尔多斯 市、 乌兰察布 市, 阿拉善 盟、 巴彦淖尔 市和 乌海 市七个盟市。这种划分反映了 内蒙古 内部在民俗、饮食、传统民居等方面的显著差异。东部地区的民俗、饮食、传统民居等与 东北 三省相近,使用 东北 官话;而西部地区的人口多来自明朝中期至民国初年走西口的汉民,使用晋语,民俗特征有典型的晋陕风格。
      本人 呼和浩特 人,就简单介绍一下 呼和浩特 周边的旅游,给大家整理些攻略。首先是交通: 呼和浩特 市区交通便捷,地铁,公交,出租车,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共享汽车都有,所以,市区旅游交通不是问题。而且呼市大部分市区景点地铁可达,你打开地铁运行图就可发现它的站点均以景点命名。当你要去市区外的景点时,就需要考虑其他交通方式。这些景点没有公共交通,只能通过自驾或者报团旅游大巴这类到达。 呼和浩特 周边的景点都是大路,路线简单明了,导航都可以去。大家可以看各自的喜好。
        如何来 呼和浩特 :如果你计划来 呼和浩特 周边旅游,建议飞机✈️到达 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 这三个城市,哪里便宜就飞哪里,因为这三个城市高铁互联,非常近,无论从哪个城市出发,都方便,不必纠结于到 呼和浩特 出发。
       其次:周边景点, 呼和浩特 周边有三个草原,一个沙漠,一个火山,草原推荐指数由高到低:辉腾锡勒草原—希拉穆仁草原— 鄂尔多斯 草原。后两个为荒漠草原,字面意思,自行理解。这里明确告知一下:草原没有所谓的门票,就是一望无际的草场,没有所谓的门票。如果你报团看到草原门票这一项,一定要和他确认这个是什么。当然,有一些接待中心游玩项目会比较多,所以存在门票,这个门票是指游玩项目的门票,不是看草原的门票。草原的游玩项目都是另收费的,射箭骑马演出等等,所以提前规划路线和了解项目费用。对了骑马均价在100到200,还是看时间。好好搞价,或者去找明码标价的地方。不要被旅游团忽悠。
      火山, 内蒙古 乌兰 哈达火山地质公园位于 乌兰察布 市察右后旗 乌兰 哈达苏木境内,距 北京 仅380公里,公园面积65.9平方公里,截止7月,暂时没有收门票。免费预约入场。
       沙漠:库布其沙漠,我国第七大沙漠,距离 呼和浩特 最近的是神泉旅游景区和银肯塔拉沙漠景区,当然最出名的是响 沙湾 (在 鄂尔多斯 境内),旅游设施非常完善,当然费用也相对以上两个高一些。响 沙湾 是有自己酒店的,贵。还有一个七星湖酒店,都不错,但都是 鄂尔多斯 沙漠景区的,离市区非常远,离 呼和浩特 更远。之前在群里总有人推荐呼市特色酒店是七星湖酒店,我每次都提醒对方七星湖离 呼和浩特 非常远非常远。
        对于第一次来这边旅游的小伙伴,如果你计划报团去草原,给你一些温馨提示,首先,景区的住宿,一般来说,去草原基本上都是 蒙古 包,这些都是简易版的便捷酒店,和酒店设施一样,卫生间,洗漱间都有。也有那种传统大通铺,更传统更原始一些。当然这些地方有可能出现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这个需要你自行和店家索要,这个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存在,毕竟建议节能减排呢!所以不要对草原上的住宿有太高期待。当然这个是指平价住宿,有些接待中心的住宿环境也很好,这个就看你的选择了。网上住宿推荐很多,看一看。
       市区美食, 呼和浩特 美食很多,我个人之前也介绍过,我就不赘述了。我个人不建议网红街这类。塞上老街可以去逛逛,小吃就免了,附近的饭店可以去尝尝,不过周边的都是连锁餐饮店,所以我建议你去其他店里,排队时间短。来了呼市就要尝尝涮羊肉和冰煮羊,你会打开新世界,牛羊肉可以如此鲜嫩!
         呼和浩特 除了火锅蒙餐,还有日常的 西北 菜, 东北 菜。铁锅炖,焖面,莜面~我建议品尝一下焖面和莜面,当然我个人不喜欢沾汤莜面,我更喜欢土豆泥莜面和莜面酸菜腌猪肉蒸饺 我属于那种隔三差五想吃莜面蒸饺和焖面的选手 记得看看美团,套餐也非常棒,我会选个双人餐在单点一些特色。很多团餐就是以店里的特色出的, 比如 我上上周的早格,当时秒杀66双人餐,当然现在涨价98了 它的双人餐足够我们一家三口吃。我一般都是收藏我喜欢的店,他家有新套餐我就会提前屯着。之前额尔敦有98双人餐,我们一家三口都没吃完。所以你可以先屯几个,到时候说不定能用到了。这个小窍门适用于任何城市。
       景点美食,主打个蒙餐体验,价格略高,我们自己也常去吃,一是吃氛围,二是草原的肉真的好吃。我们基本每周都会去草原转一转,再吃一顿,草原上的饭适合人多,种类多点,啥都能吃两口,肉类为主,各种尝尝就饱了。我最近比较喜欢手把牛排,牛肉,牛骨,大锅慢火炖的好吃,会吃的小伙伴应该懂得,骨头大锅多多的炖会更入味。这里提示大家如果爱吃蔬菜,可以联系店家单点,不缺蔬菜,只是到草原为的就是吃肉
        呼和浩特 市区分为四个区, 新城 区,赛罕区,玉泉区,回民区。建设绿化最好的是赛罕和 新城 ,玉泉和回民属于老城区,相对来说老旧一些。市区住宿建议地铁沿线,当然自驾就按照自己喜好选择就行。呼市酒店不贵,我也上网对比过酒店,市区住宿均价200,星级酒店建议选择新装修开业的。毕竟老牌的设施也就老旧一些
       再说报团,我个人比较建议希拉穆仁一日团,辉腾锡勒两日团,响 沙湾 两日团,今年雨水很足,辉腾锡勒草原草况很好,就是一路自驾也令人心旷神怡。路线规划建议每个地方待一天,如果他一天之内又有火山又有草原,那么恭喜你,需要一半时间在赶路……研究一下地图,就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