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忍不动如大地,静虑深密如秘藏: 佛国寺与石窟庵的偶遇
2024-07-14发布 327浏览
醍醐ΧρόνοςLv5

• 出发时间 2024-06-14

偶遇地藏

新罗古都 庆州 一行,原本是因为商学院同学聚会定在了 首尔 ,而我一向对寺庙参访很有兴趣,不知怎的发现 庆州 有很多世界文化遗产级别的寺庙,于是额外安排四天,合计参访四个寺庙。

临去时因为身体受伤缘故,打算随遇而安,能看几个是几个。

于是,首日不去通度寺,改为佛国寺和石窟庵。

佛国寺的建造者按介绍上写,是新罗国的宰相金 大城 ,寥寥数语,却要去到石窟庵,看到官方介绍的牌子,才知晓背后一个传奇般的故事:金 大城 为自己此生的宰相父母建立了佛国寺,为其前世的母亲建立了石窟庵。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来佛国寺的人很多,甚至还看到国内做直播的人开了手机在支架上做直播。

大殿前的石阶的确很有气魄,绕过很多旅行团队的解说,我更关注是大雄宝殿内原本的气场。旅人都是看建筑,听历史,拍照取景。我脱了鞋子,进入大雄宝殿内,开始打坐内观。

大家都在外面拍照,大雄宝殿里只有几位在那里非常细致的擦拭供佛器具的中年妇女,和一位闭目站立的男士。

我沉下心来,浸入场域。此次新罗之行,很重要一点是体会内在的底色,而不单纯的是感知能量。

底色不是那么容易觉察,细腻精微,若有若无。我有时思绪翻滚,有时候又能沉浸下来。

游客走了一批又一批,身边突然响起念经声。抬眼一看,是那位男士开始虔诚的念经。慢慢的,又有几位进入大殿膜拜扣头。似乎,场域越来越纯正。

身边又响起规律的喘息声,一次大拜,几声喘息。我觉得有些奇怪,睁开眼睛一看,却是一位也许是“星星的孩子”在独自拜佛。

他挪动的肥胖的身体做着大拜,每次拜起来的动作能看出来对他不是很容易,而且合不拢的嘴不时有喘气声,也许是看到我在看他。他每次拜起来,也会转脸看向我,看不出表情,然后转脸回去继续做大拜。

我突然有点感动,我没有看到他有监护人在身边,那么自发的、虔诚的来做大拜,是应何来呢?

我无从知晓,只是突然觉得,也许这佛国寺真的有点东西。

静坐了一个多小时,我起身看了下时间,打算很快逛完后去临近的石窟庵。

却没想到,真正的惊喜在后面。

再继续往后走,游客更加少了,又是午后时光,我走到最后一个大殿里,惊喜的发现,这里居然供奉了三处舍利。

用软件翻译后,得知这三处舍利分别来自三个寺庙,一个个看下来,其中居然有佛陀真身舍利,来自已经被毁掉的皇家寺庙皇龙寺九层塔内。

我便在舍利前继续打坐,想感受一下此物。

一股清凉从眉心涌入,细腻如微风拂面又沁人心脾的感觉,但同时,右半身似乎被 春日 所照,一股暖洋洋的感觉。

浮现四个字:“大悲同体”。

我不禁好奇右边有啥? 睁眼一看,居然是九华山赠送的一尊地藏王 菩萨

当时的我,对地藏王 菩萨 并没有特别的想法(之前更多关注点是在燃灯佛,度母和观音等等),只是继续去感知这两种似乎不太一样的能量同时在体内的状态。

直到后面第二天去骨窟寺见识禅武道,早上5点起来听早课,被要求跪拜但我身体不允许后溜到一边巨大石壁上的洞窟一个人打坐,才开始逐步意识到,地藏王 菩萨 对我的意义。

最初的骨窟寺其实是在一面巨大石壁上建立的寺庙,主体就是一尊巨大的释迦摩尼像,和一边的一个可供几人居住的石洞。

日出东方,凌晨5点多的佛像正面日出,在举高眺望,景色澎拜。

但没想到的是,最精华的部分,是一边的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偏殿。

一位当地高僧在此洞窟圆寂,我一走进去,立刻觉得此处静谧不凡。

洞窟自然成拱形,直面东方大日之位,每天可观日出看松林听云海,在此修行的高僧的确太会选择道场了。

我坐在里面,开始打坐,尝试消化一下之前在早课处感受到被拒绝的情绪。

继续融入底色,但第一反应却是融入地藏王 菩萨 的那股暖意,发现小腹处一个圆球状的寒冷慢慢铺开,似乎也理解了为何我会遇到早课上那位严苛的秩序维持者那一层层的压迫。

几分钟内,寒冷流走了。我似乎有点明白,为何指导修行的前辈会在我来 庆州 前,和我强调内在底色的重要性:在精细的状态下,瘀堵很快能消融,弥合于无形之中。

那天下午,我很顺利的到了石窟庵,而石窟庵那座大佛像,也有一种深深的静谧感。

而在通度寺,更是感知到“无相布施”的力量。参考《那一日,我在佛舍利前供奉了一枚松果。》

直到我回国后,不断的回忆那股暖意能量的状态,才发现,原来草蛇灰线,和地藏王 菩萨 的缘分数周前就已经开启。

- 去 西安 参访的第一个寺庙青龙寺里,我连续被三尊佛像吸引,以为是玄奘像,却被告知都是地藏王 菩萨 像。

西安 禅茶时候感受到莲花宝座,正是九华山的形状。

- 地藏王 菩萨 化身金觉乔,正是新罗王子。

- 其名“安忍不动如大地,静虑深密如秘藏”的感受,与在佛国寺、骨窟寺、石窟庵的那些雕像的感觉如出一致。

只是,如果让我描述多一些的话,“大悲同体”能量中的慈悲感,处于其场域之中的人是能够完全不起杂念,感受全然被宽恕接纳的 春日 暖阳。

此为:温润如玉,大体同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