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秦蜀古道,凝望历史悠悠
2024-07-16发布 3925浏览
萱草的眼泪Lv45

• 出发时间 2024-07-16

如果有人问我“你会因为哪一句诗而去一座城”?我会选择李白的《蜀道难》,去寻找诗中的古蜀道,去体验“蜀道难难于上青天”、”飞梁架绝岭,栈道接危峦”难限,更想去探索古道背后的历史,跟着人文地理大咖筱溪老师去探索古蜀道风云变幻是一种极大的诱惑。恰逢人间最美四月天,由此开启了一场“细雨寄驴入剑门”古蜀道探秘游学之旅。

古语说“取蜀道、得巴蜀则常王天下”意思是说在 中国 历史上,若能取得秦岭以南的 汉中 盆地和 四川 盆地,经常能成就“王霸之业”,这样的例子历史上比比皆是,如,
秦国攻占巴蜀,最终吞并六国;
楚汉相争,刘邦依据关中平原、 汉中 盆地和 四川 盆地作为大后方,最终在屡战屡败中,依托强大的经济基础反而攻灭项羽,建立汉朝;
三国鼎立时期,诸葛亮则以 汉中 盆地和 四川 盆地为根据地,多次北伐,创造了以攻为守的军事奇迹;
隋朝末年李渊起兵晋阳、夺取关中后,正是迅速南下攻占 汉中 和巴蜀、荆襄地区,最终奠定了唐朝的开国基础;
而北宋也是先取 四川 ,最后再攻取 江南 、统一全国。
可以说,对于 中国 古代政权来说,要王天下,就一定要取 汉中 和巴蜀;而要夺取 汉中 和巴蜀,对于 中国 古代传统的崛起于黄河流域的军事政权来说,就一定要开凿从北向南、连通关中平原与 汉中 盆地、 四川 盆地的蜀道。

蜀道,从广义来说,所有可进入 四川 地区的道路,都可称为蜀道。
狭义的蜀道则是秦蜀古道的专有名称,指古代历史上翻越秦岭、巴山,连接关中与 四川 盆地等一系列道路的统称。数千年来蜀道基本沿袭着“北四南三”的七条主要线路。
汉中 盆地为中心,划分成南北两段。北段以 西安 等地为起点,穿越秦岭抵汉水盆地的 汉中 ,从西向东有四条线,为陈仓道、褒斜道、傥骆道、子午道。
南段则从 汉中 开始,向南穿越大巴山、米 仓山 ,最终到达 四川 盆地的 成都 等地,从西向东有三条,为金牛道、米仓道与荔枝道。
在这些主干道之外还有一些将其联系起来的陆路及水路支线,共同构成一个网状的系统。
和其他通往巴蜀的大道相比,褒斜道全长249公里开辟时间最早、路程最短,且中间无需翻山越岭,从长安利用渭水运兵至褒斜道经金牛古道直取 成都 是最快最便捷的,且金牛道上的 勉县 与汉水交汇, 广元 与嘉陵江交汇有水运的便利,曾经是“南三”中文人商旅最多选择的出川之路。
我们古蜀道探秘之行选择从 汉中 市开始,沿褒斜道、金牛道翻越秦岭越过巴山至 成都 平原。

褒斜道-金牛道从先秦开始就有了许多故事:
秦恵文王派遣大军,沿金牛道南下灭蜀,
刘邦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诸葛亮出师褒斜,北伐曹魏
安史之乱唐玄宗逃离长安经蜀道入川避难……
等等一系列历史事件,古道上还遗存了各种先秦的古栈道、唐代的石窟寺、蜀汉时期古关隘、元明清古建筑、古碑石、明代古壁画、三国名人墓等,波诡云谲的历史将在眼前一一展现。

七天蜀道探秘行程
day1、 汉中 博物馆→褒斜道萧何追韩信处→留             坝县张良庙,宿 汉中
day2、石门栈道→阳平关遗址→武候墓,宿 广元
day3、明月峡古栈道→千佛崖石窟,宿 广元
day4、皇泽寺→剑门关→剑溪桥,宿 剑阁
day5、翠云廊→剑门72峰观景台→鹤鸣山道教石窟→金牛道拦马墙,宿 普安
day6、觉苑寺→七曲山大庙,宿 绵阳
day7、 平阳 府君阙→ 绵阳 市博物馆

一、蜀道的历史遗迹

汉中 盆地和 成都 平原是三国时期蜀汉政权中心,这里留存着大量的三国遗迹和传奇故事。